营口:跟我上!有我在!让我来!
2020-02-24 10:3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艳辉 严怡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后,“祝平安”成为这个春节拜年最诚挚的祝福和祈盼。连日来,全国上下“一盘棋”,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辽宁省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以“跟我上”的果敢冲锋在前,号召全市两级法院以“有我在”的赤诚创新疫情期间各类诉讼活动举措,鼓舞全市法院干警全面展现“让我来”的担当,用司法盾牌筑起一道护佑人民群众的坚实屏障。

  跟我上!全市法院第一时间备战响应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拒绝扎堆”“见屏如面”“必戴口罩”……农历正月初一,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出“十项”倡议,提醒人民群众和全市法院干警做好居家防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在手里、扛在肩上。

  营口中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以营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志文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指挥协调、情况排查、立案审执、监督指导等10个防控工作组,统领指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营口中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轮流上班到岗、强制防护检测、每日全面消毒、实行疫情排查“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为确保扭紧全市法院疫情防控的“安全栓”,王志文带队深入基层法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要求以“严、准、实、细”的工作作风开展源头预防、物资保障、社会稳控等工作,以战时的“力度”和“厉度”坚决卡死、管住、控稳,各基层法院迅速落实各项举措。正月初三,全市法院1035名干警通过微信群线上集结响应完毕,随时待命出征,形成全员参与、全域防控、全力抗疫的浓厚氛围。

  坚守一线,安全在线。2月3日,全市法院按照“错峰上班”“弹性上岗”要求,部分干警返回岗位一线。逢进必检、全域排查、严实防控、保障物资……全市法院切实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涉诉群众、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有我在!防疫不妨司法服务

  营口法院积极应对新情况,立案、审判、执行等执法办案全流程插上智慧翅膀高速运行。

  “改变从此刻开始,我们要全力打造新的工作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司法服务保障两不误。”王志文在全市法院微信群里号召全体干警在筑牢疫情坚实防线的基础上,延伸网上办公、“云上庭审”的触角,竭尽全力让司法服务随时、随处保障群众诉讼需求。

  手把手指导,心连心服务。2月3日,营口中院诉服热线接到一国际长途,申请执行人正在泰国探亲,拟回国后提起执行异议之诉。据了解,其所诉为系列“串案”,达53件案件之多。

  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诉讼权益得到双重保障,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辽宁移动微法院在网上进行立案。考虑到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年龄均较大,独立完成线上立案确有困难,工作人员主动视频连线,手把手指导当事人线上操作立案程序。当天,53件案件全部立完,当事人再次致电感谢:“原以为法院是嫌麻烦,手机立案方便实用还少跑腿,更是为老百姓生命安全着想!”

  作为全省法院互联网庭审平台示范工程单位,营口中院紧急制定《“互联网庭审”使用规范》《“电子法院”操作手册》《“智慧庭审”操作手册》,同时,向营口市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发出互联网诉讼倡议书,全面推动民商事案件开展互联网审判。

  节后上班以来,营口中院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集中审理4起涉银行金融借款纠纷案件,涉及被告人数12人,案件标的额3.5亿元,参加庭审人员分处营口、鞍山、大连等多地,让司法服务跨越“疫情”在线上奔跑,为保障金融企业正常运营提供贴心服务。各基层法院也跟紧步伐:站前区人民法院院长带领两名班子成员开启“云间庭审”,从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到当事人通过手机终端进行电子签名确认,一起案件仅用时30分钟便完成了庭审的全部流程,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老边区人民法院智慧平台上线当日,同时“开张”两起案件,老边法院院长全程观摩庭审,向全院推广互联网审判。盖州市人民法院借助网络开庭审理一起刑事案件,法官、检察官通过互联网庭审平台对身处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审理。西市区人民法院一合议庭成员身处异乡,通过网络庭审平台“隔空”连审5案。鲅鱼圈区人民法院指导特邀调解员开展“线上”调解,10日内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7件案件……

  疫情,让中小企业倍感压力。为此,营口中院专门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为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为全省法院疫情期间开展司法服务提供参考借鉴。明确全市法院要采取多元化解等手段,对涉疫情引发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要求全市法院要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并接执行模式,切实做到防控疫情不停歇、查控措施不停歇、线上线下执行不停歇,为企业开启“专用道”,送去“定心丸”,绘制“同心圆”。

  特殊时期,特事特办。2月11日,营口中院接到盖州市某涉诉医院申请,要求对一笔2万元的涉诉资金进行解封以用于防疫工作。接到申请后,营口中院立即对款项的来源、用途进行核实,第一时间解除冻结,并于当日将2万元拨付给医院。

  2月12日,鲅鱼圈区法院开启助企“专用通道”,同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联手解决大连某服装有限公司的设备查封问题,仅用6天时间就为企业复工创造良好条件,使得该批设备火速投入防护服材料生产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力量。

  让我来!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护城行动”

  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座城。营口中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后,主动向市委报告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积极请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参战!”营口法院干警纷纷在微信群中请战。没有誓师大会,没有经天纬地的壮举,唯有“疫情”来袭时的一声号令和整齐划一的应答。

  2月12日,营口中院把疫情防控作为主题教育常态化重要实践,制定下发了《党员进社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全院124名党员提出参战申请,火线组建18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营口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领突击队,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组织采购防疫物品,开展消毒、疫情防控宣传和蹲点值守等工作,为渡口社区、青石岭镇、前砬山村、锅峪村送去慰问金和防护手套、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重要物资。

  全市法院党员干警纷纷挺身而出,带头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好群众健康安全的“守门人”。党员干警早出晚归地开展“地毯式排查”,一户户地摸排,一家家地打电话,核实住户真实信息,找出可能潜伏的感染者。盖州法院党员干部深入鼓楼办事处,参与走访排查登记和张贴宣传标识等工作,为一线捐送400余个口罩及100份工作简餐;老边法院党员干部进入通达社区对200多户居民开展走访,排查社区返乡人员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大石桥市人民法院党员干警齐上阵,加入社区党员先锋队,开展夜间防疫管控工作……全市法院干警纷纷自发捐款,筹集善款转交至红十字会及相关部门用于一线战“疫”。其中,站前区法院捐款50600元,鲅鱼圈区法院捐款24266元,盖州法院捐款42200元,大石桥法院捐款12650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雪中送炭暖人心。2月14日至15日,暴风雪突袭辽宁。营口法院党员突击队无惧气象条件急转直下,坦然面对辽宁自2009年以来的最强暴风雪灾害,准时到岗执勤,浴“雪”奋战,用人到岗、心到位、情到点的笃定坚守,为群众融冰化雪送暖阳。

  暴风雪中,站前区法院的党员干部来到南湖社区支援工作,看到卡点门房四处漏风,冰窖一般,当即协调电业局,为无电卡点接电。一小时后,卡点门房来电了!照明灯和取暖措施亦配齐备全。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法院给社区工作者带来了温暖,也给群众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没有人生来勇敢,但传递法治的力量、向上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是全体营口法院人同心共向的使命。2月3日至20日,营口市两级法院网上立案184件,在线调解案件24件,网上开庭审理案件104件;开展网上查控、扣划等1200余次,涉被执行人1026人,执结案件94件。

  站在庄严的国徽下与人民的期待之间,营口法院人必将紧紧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和全国人民一同在春暖花开之季打赢这场战“疫”。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