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徽闪耀抗疫一线

——湖北省武汉法院抗疫志愿者群英荟
2020-02-24 10:40: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王田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大党员干警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坚定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的故事。

  郑雄文:一场不辞不惧的逆行

  2020年的春节,本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刷屏的却是各地医疗团队和志愿者的最美“逆行”。

  腾讯慈善公益基金向湖北省武汉市医疗系统定向捐赠60吨75%乙醇(酒精)用于环境消毒,计划分两批运送至武汉。武汉两级法院十余名志愿者经过前期沟通和协调,经与商家联系后,并协调市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第一批30吨酒精计划于2月3日中午12时到达武汉国博中心西出口。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法官郑雄文主动请缨参战疫情防控工作,践行“随时听从派遣”誓言。

  2月3日10时30分左右,郑雄文与武汉两级法院志愿者自行驾车至现场协调场地,安排运送酒精的车辆停放位置,布置并落实危险品装卸安全规定和防护措施,联系并安排卸装酒精的志愿者,协调安排运送酒精的车辆等相关事宜。中午12时许,满载30吨酒精的大货车缓缓驶入国博中心西出口,郑法官和志愿者们按预定方案将30吨酒精分装在5辆车上。

  在此过程中,郑雄文始终冲在前面,组织志愿者、安排车辆运送车辆及人员、安全防护、对接医院、规划路线一样都不少。在时间紧任务重、卸装志愿者人数不足的情况下,他立即充当起了装卸工,将40斤的酒精一桶接一桶地往下卸,又一桶接一桶地装上车。

  “物资早一刻到达,就能多一分力量!”

  14时30分左右,郑雄文和5名志愿者顾不上吃午饭分别坐上了5辆运送车,带着30吨酒精奔向武汉三镇20余家定点医院。因部分医院人员紧张,没有专门的卸货人员,郑雄文主动帮助受赠医院将140余桶酒精从车上卸下,并协助运至指定位置。由于过度劳累,他的腰上已固定钢板,但事关民众安危,郑雄文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坚持圆满完成任务。

  因郑雄文配送的医院分别在汉阳区、蔡甸区、黄陂区,至17时30分许才将其所负责配送的酒精分发完毕。待其返回国博中心时,已是19时,回到家中已过20时了。

  铁肩担道义,郑雄文把时间甩在身后,他把成倍的责任扛在自己的肩头。这是一场不辞不惧的逆行,只为一份守护人民的责任。

  孙志刚:抗疫前线急先锋

  “群众排着长队领菜,我怎么可以歇?”

  2月5日的武汉,春寒料峭,寒风瑟瑟,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57岁的党支部副书记孙志刚带领支部党员,从早晨8时一直忙到天黑,帮助社区群众搬运、分装、发放蔬菜。堆积如小山一样的蔬菜,全靠干警们肩挑手扛,即使是年轻小伙子,体力上也有些吃不消,看到孙志刚头发梢上渗出的汗珠,有些同志劝他进屋歇一歇,他却喘着气,甩出这么一句话。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凶险,为控制病毒的传播,全城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全市党员干部紧急下沉社区、服务居民、排查“四类人员”,任务紧迫,但防护措施并不完善,在这紧要关头,孙志刚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行动带动队伍,成为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党支部的一面旗帜。

  “需要什么抗疫物资,社区人手够不够,哪里有志愿者行动,孙书记的信息最灵,到得最快。”执行实施处年轻党员肖震宇说,“孙书记就是抗疫前线的急先锋。”

  2月2日,听说全市抗疫物资告急,孙志刚立即主动联系平时的帮扶社区,也是此次疫情感染的重灾区——江汉区民航里社区,得知社区防疫物资极为短缺的情况后,孙志刚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倡议支部党员募资为社区购买物资,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次日,孙志刚带着募集起来的6000多元善款,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奔波寻找开业的药店和超市,采购忙碌了一整天,当天将社区急需的速食、药物和防护用品及时交付到工作人员手中。

  接到武汉市全体党员下沉社区“双进双服务”的命令后,孙志刚作为支部副书记,全力协助支部书记落实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制定方案、打电话动员,安排在汉党员值班计划,并结合工作需求和干警情况,将干警们细分为物资分发组、消杀排查组,疫情防控组,宣传报道组,确保下沉社区不走过场,没有短板。

  2月6日,孙志刚患重感冒,在家自我隔离,但他仍坚持每天与驻社区干警电话联系,及时解决值守干警的后勤保障问题,确保同志们没有后顾之忧。

  2月14日下午,寒潮来袭,5级大风漫天卷地,雨点夹杂着雪粒子,打在人脸上生疼。此时的孙志刚感冒并未痊愈,却谢绝了领导“换班”的好意,准点来到社区投入工作。此时,一辆载着粮油米面的皮卡车缓缓开进了社区大门,孙志刚赶紧用袖子擦一把被雨淋花了的镜片,迎出门去……

  金洋:“90后”干警不能缺席

  “我们需要几位志愿者来负责对接捐赠,经常需要倒时差,要能熬夜能吃苦……”1月29日23时05分,武汉中院执行局局长江宁在工作群中发了一段语音。

  “我报名!” 话音刚落,“90后”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法官助理金洋迅速回应。

  “今天晚上就要开始工作,我现在拉你入群。” 当晚,金洋就领到任务:一是梳理捐赠流程,二是对接某厂家。她马上穿好衣服下床,打开电脑,就像做法律检索一样,开始快速搜寻、细致梳理采购、报关、物流等流程标准,了解填报文件、免税政策等流程要点,反馈到群里。深夜室温降低,她搓了搓手,倒了杯热水,继续回到电脑前,了解对接公司的企业信息、产品信息,为明天的对接做准备。关上电脑,已是凌晨3时40分。第二天早上7时,她醒来发现未读的群消息已有300多条,新的一天已被任务填满。

  开始以为志愿者工作就是打打杂,现在才知道志愿者不简单。在物资紧张、前线急需的战疫时期,需要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几乎每天都要忙碌16个小时以上,深夜对接海外,白天对接国内。最累的一天,为了统计各医院、社区对物资的具体需求,她打了70多个电话,嗓子都哑了。

  为了让物资分配既符合捐赠人的捐赠要求,又能快速送到最紧缺的单位,金洋颇费了一番心思。一方面密切关注疫情中各医院发布的需求,及时向医院对接人询问物资缺口,另一方面,在符合捐赠人要求的前提下,根据需求紧急度、医院防疫级别分梯次、按比例确定分配数,最后再按区域远近安排运输线路。她制作多个分配方案,在各方配合下,分发及时且无一错漏。平凡的志愿者工作,展现出她高度的责任心和法院人公平与效率的智慧。

  “参加抗疫志愿者,是出于职业使命义不容辞,这场战疫,我们‘90后’不能缺席!”当问到初衷时,金洋这样回答。

  陈永红:支部党员的一面旗帜

  自中院下发有关对接帮扶社区的通知以来,陈永红作为武汉中院审监庭党支部支部副书记,全力协助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对接帮扶的组织动员、方案制作、人员协调、物资筹措、督促落实等各项工作,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推动帮扶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过程中,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了带动示范作用。

  面对组织要求,她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全面摸清了支部在汉党员的情况,并结合社区和支部实际,迅速制订了对接方案和值班备勤表。在她的组织动员下,支部在汉党员积极响应,并按要求完成了对接。

  面对社区困难,陈永红发动党员,群策群力,想方设法为社区筹措医用口罩、酒精、84消毒药水、手套等防护用品。在她的带动和组织下,支部先后为社区送去了100斤消毒药水、5公斤酒精、1500双手套。她通过线上渠道从泰国购买了500只医用外科口罩,已经直接寄送到社区。为了帮助社区,她还将自己家中备用的1盒外科手术口罩、2盒防护口罩和1瓶消毒液也捐助给了社区。为保障后续物资筹措,陈永红带头捐款,并动员支部干警捐款共计5466元,专用于采购相关物资,帮社区解决困难。

  面对紧急任务,陈永红克服困难,任劳任怨,在自己身体抱恙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按照通知要求及时赶到院里受领市直机关党员排查新冠病疑似患者是否已收治治疗的任务,并按照分派的名单,逐一电话排查核实,一直坚持到当天晚上6时任务结束,及时、准确、高效完成了数据上报。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陈永红在以坚定的而切实的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职责和担当。

  胡炜:金盾在抗疫中闪光

  凌晨5点,武汉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胡炜准时起床,为83岁的老父亲做好一天的饭菜,便驱车赶赴防疫一线,工作直到深夜。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

  上级部署抗疫工作以来,胡炜立即向全市两级法院司法警察发出倡议:“面对疫情,我们时刻准备着,召必到、战必胜!”

  话虽不多,却掷地有声,彰显勇气担当!

  春节期间,得知鄂州、黄冈两个中院警队干警已开赴防疫一线,但防疫物资捉襟见肘的情况后,胡炜在武汉市两级法院法警中发起募捐活动,共募得资金24510元,用于购买100套防护服和1吨酒精,捐赠给鄂州和黄冈两个中院。为了保护全市法院警队干警的生命健康,他自费出资3200元,购买了200斤医用酒精赠送给大家。

  大年三十,千家万户欢聚团圆,但胡炜却寝食难安,脑子里想的全是任务。他独自回到单位,为值班人员筹措防疫物质、制定防范措施,为值班干警介绍防疫常识。之后,他又和年轻法警一起,提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桶,围着机关大楼消毒杀菌,旮旮旯旯也不放过。

  2月3日,接到下沉社区的通知后,胡炜第一时间主动与社区联系。当他得知社区急缺消杀工具和消毒药水,有几处老旧楼栋没办法按规定消毒,胡炜心急如焚。当时武汉市的抗疫物资极为短缺,胡炜四方筹措,好不容易筹到一批消毒液,听说50公里外的远城区可以买到电动喷洒设备,胡炜赶紧驾车过去,自掏腰包抢购了三套。回城路上,胡炜打电话喊来支队的同志们,大家马不停蹄、、齐心合力,用新设备对四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消杀。次日,他又将800余斤消毒药水送往社区,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在他的提议下,武汉中院法警支队除完成机关执勤、下沉社区、政府交办的应急任务外,还积极投身到抗疫志愿者团队活动中。截至2月18日,胡炜和法警支队的战友们已先后四次参加防疫物资转运任务,共装卸、转运物资50余吨。

  蒋树星:“党员必须冲在前面”

  隔离点内,他冒着被感染风险近距离和病人谈心。他说:“不是不怕,我往后退一步,病人的心就会凉一截。”战“疫”一线,他主动“挑土”承担代班,“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决不能缩在后方。”他,就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副政委蒋树星。

  自1月27日起,汉阳法院干警下沉社区,2月8日,40名干警又转战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24小时值守,协助抗击疫情,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疫情“防火墙”。

  2月8日早,汉阳法院40名干警前往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蒋树星值守的是5号楼。

  当晚6时,隔离点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老奶奶坐着轮椅,由她的儿子及儿媳陪同。一家三口都是疑似感染者。

  晚上7时30分,老奶奶突然病情加重,倒地不起。前来转运老奶奶的120救护车只来了一名医生,无法独自将老奶奶抬到救护车里。医生请周围的人帮把手,看到周围人有点迟疑,蒋树星主动冲上前,把年轻同事挡在身后,自己与医护人员一同将老奶奶抬上救护车,及时送医。“当时没想太多,就觉得关键时候必须顶上去!义不容辞!”事情干完了才意识到自己虽然穿了防护服,戴了口罩,但感染风险还是有的。

  两人将老奶奶抬上车后,医生立即为他消毒,蒋树星平复了一下心情,暗暗打气“要稳住,不能慌!”作为疑似感染者的亲密接触者,他在单位的单身宿舍里进行自我隔离,感觉身体无恙,又主动要求去隔离点值班。

  感染、病痛、隔离。住进隔离点的每一个人,面对的不仅仅是病痛,还有心理上的低落、恐慌与孤独。在隔离点与病人们近距离接触的这些天,蒋树星深深地体会到“陪伴”的意义。

  “我不是专业医护,除了登记病人信息、分配房间、分发病人生活用品等具体工作外,我能做的就是安抚病人们情绪,让他们感受到,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到关怀,就能看到希望!”蒋树星说,他希望他的陪伴和安抚,能给病人带来温暖和安全感。

  蒋树星值守的隔离点有100多位病人。在给病人送饭的时候,蒋树星会将饭送到病人宿舍,当看到心情低落、情绪不好的病人,他会主动给病人鼓劲、打气。“隔离的病人非常渴望交流,在这种特殊时期,他们更需要鼓励和宽慰。”蒋树星说,有的病人想多聊几句,聊着聊着就忍不住往前凑,这个时候他从未后退。因为,往后退一步,患者的心就会凉一截。蒋树星巧妙运用友善的肢体语言,耐心地与病人交流,临走时,很多病人对他连声说谢谢,并竖起大拇指!

  听到老蒋助医护人员抬老人的事,有的同事称赞他处理问题经验丰富。可熟悉他的人告诉记者,面对病毒,蒋树星能挺身而出,将年轻同事拦在身后,绝不只是“经验丰富”那么简单,而是他知道年轻同事准备要小孩,身体不能出差错。

  在汉阳法院法警大队,感受到蒋树星关心的年轻同事还有很多。

  “彭佳,看值班表你是5号值班,现在公交车禁行,你不方便,5号我去。”2月3日16时许,正在发愁的彭佳收到了蒋树星发来的主动帮“挑土”的信息。

  按照法院安排的值班表,2月5日,由彭佳去抗疫一线值班。她住汉口,离值班地点有十几公里,公交地铁停运了,她家里没车,怎么去隔离点这个问题把她给难住了。同事将值班表发在微信工作群后,蒋树星第一时间发现了彭佳的难处。

  彭佳说:“蒋政委不但自己带头冲一线,见我有困难,还主动代我值班,这不是平时,而是最危险的时候。除了感谢,真不知该说什么。”

  蒋树星总会事无巨细妥善安排。“我是老党员,就要作表率,决不能停留在口头;危急关头,更要冲在前面!”蒋树星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