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云上法庭”方便群众疫期诉讼

2020-02-24 16:11: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雷丰利
 

  “原告被告,你们能听到我的声音吗?”“看得清楚画面吗?”2月19日,在湖南省嘉禾县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主审法官李气红在确认当事人的信号畅通后,用“云上法庭”视频庭审系统,开启了一起离婚案的远程审理。

  雷某因与妻子李某感情不和,春节前向嘉禾法院起诉离婚。该案件原定于春节后开庭审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开庭被迫延期。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且两人均在外省,为最大程度降低当事人因诉讼产生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的风险,李气红主动与双方当事人联系沟通,建议双方通过“云上法庭”互联网庭审系统进行远程开庭,征得了他们的同意和理解。开庭前,书记员向当事人发送“云上法庭”系统操作方法,通过微信、电话帮其调试好端口。

  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原告、被告隔空“相见”,身份核对、答辩、举证、质证等均在网上完成,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庭审笔录自动撰写、音视频同步存档,矛盾纠纷就这样通过一场“不接触”的远程庭审,得到在线化解。

  一小时后,庭审结束,雷某向李气红法官发来短信:“庭审比想象中更顺利,网络平台十分方便,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矛盾!”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嘉禾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各庭室迅速开启线上庭审模式,积极引导当事人运用“云上法庭”“移动微法院”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办理立案、调解、庭审、执行等诉讼事项,方便群众疫情防控期参与诉讼活动。2020年1月至今,嘉禾法院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立案147件,网上开庭3次,网上成功调解纠纷9件,让群众在疫情防控期也能“键对键”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