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当事人在冰冷的疫情下感受到司法温暖

2020-02-25 09:12: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金融庭法官 郭雪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于2019年10月19日受理的原告叶某诉初某、尉某夫妇等四被告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由于立案后四被告下落不明,依法经公告送达,定于2020年2月18日14时15分开庭。谁料,恰与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遇!

  春节延长假期过后,2月11日,我接到原告叶某代理人打来的电话,询问疫情期间案件是否延期。鉴于本案是公告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和开庭传票,已经在网上公告并确定了开庭日期,我回答说:“本案是公告送达的案件,原告身在广州可如期到院开庭。但请按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防护。”

  2月17日下午,我正在办公室做开庭前的各项准备,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其是本案被告初某,目前身在山东青岛,这段时间他与被告尉某夫妻二人搬家,手机号也换了,但他在网上看到了本案的开庭公告,本应按期来广州参加庭审,但由于所居住的青岛某小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小区整体封闭,正居家隔离,无法外出,特申请在线参与诉讼。

  通话后,我迅速将这一情况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庭长表示在春节期间疫情迅速蔓延时,院党组关注到疫情的严重态势,为了能够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司法服务,就未雨绸缪将本院的“越秀法院智慧庭审系统”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公道互联APP”对接,为节后紧急启动疫情期间的互联网线上庭审工作打下了基础。这起案件的被告因疫情被居家隔离,符合互联网庭审的条件,可以启动在线诉讼程序。

  2月18日14时,经过我院技术科数名工作人员的辛勤忙碌和精准调试,我作为案件的主审法官,与本案原告叶某及其代理律师、被告初某的图像及音频同屏实时地出现在了我院智慧审判平台界面里。

  这次线上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均对庭审过程表示满意。被告初某特别表示感谢越秀区法院组织这次线上庭审,让由于疫情小区封闭的当事人,能够在千里之外不出家门就能参加庭审,充分享受科技司法的便利,诉权得到及时有效的保障,说在冰冷的疫情下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这次庭审真正实现了在线审理、在线质证以及在线送达的智慧审判流程。在疫情期间我院干警齐心协力、恪尽职守、坚守一线,为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庭审打下坚实基础和提供有力的保障,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法律给予的秩序、力量与温情。千里司法,公道互联,这也成就了人民法官在互联网时代的公正与坚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