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架好法治金桥 科技企业重生
2020-02-25 09:48: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公司生产的稀土铝合金电力电缆已通过验收,新产品研发正在有序推进……近日,安徽省绩溪县人民法院院长辛先海和法官一道,来到安徽中青欣意铝合金电缆有限公司(下称中青欣意公司)走访,看到公司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心里格外舒畅。绩溪法院通过破产重整,克服重重困难,力促这家科技企业起死回生,焕发出新的生机。

  科技企业陷困境

  安徽龙川欣意铝合金电缆有限公司(下称龙川欣意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2016年8月,因生产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龙川欣意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债权人安徽斯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绩溪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了解到龙川欣意公司的产品是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的“稀土合金”融入纯铝之中,用特殊工艺生产的稀土铝合金电缆,提高了电缆的导电性能、弯曲性能、抗蠕变性能和耐腐蚀性能,主要技术参数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欧美铝合金材料的垄断地位。

  绩溪法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刻向县委汇报。县委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龙川欣意公司破产重整问题,认真分析该公司的现状和产品性能。考虑到该公司生产的电缆导体具有相当高的科技含量和较好的市场前景,与会人员形成共识,一定要千方百计挽救企业。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破产重整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负责破产重整过程各部门协调与社会稳定工作,全力支持法院审理好破产重整案件,并从政府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清算组。

  2016年8月31日,绩溪法院裁定受理安徽斯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安徽龙川欣意铝合金电缆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龙川欣意公司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重整过程艰难曲折

  破产重整绝非能够一蹴而就,破产重整方的选择至关重要。绩溪法院受理此案后,管理人分别向龙川欣意公司原股东邮寄送达了催缴出资和重新注资的通知,但原股东们均放弃注资,签署了放弃股权的声明。后经多方努力和考察,确定绩溪欣意圣厚源电缆有限公司为龙川欣意公司破产重整人。2017年6月20日,绩溪欣意圣厚源电缆有限公司与管理人签订重整投资协议,但由于市场变化大、产品订单严重不足,生产经营断断续续,企业生存难以维持,按重整投资协议规定的清偿款也无力按时支付。2018年6月,重整方向管理人提出终止重整投资协议。管理人及时召开债权人委员会会议,决定继续进行重整,积极招募投资人,延长重整期限,增加重整方式。2019年4月,绩溪法院批准龙川欣意公司重整计划修正案。

  再次选择重整投资人,绩溪法院慎之又慎,与管理人反复沟通,在县招商引资平台中筛选信息,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招商渠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县人大的监督下,大浪淘沙,终于初步确定了投资意向备选对象。辛先海多次会同管理人前往投资意向人所在地进行洽谈。为调查投资意向人实力,绩溪法院法官们和管理人多次到千里之外的北京、深圳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和沟通协商,在对投资意向企业股东的综合实力进行反复评估后,最后将惠恒新意新材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7个股东合资成立的安徽中青欣意铝合金电缆有限公司确定为龙川欣意破产重整投资人。

  企业破产重整,职工安置是关键。龙川欣意公司原有职工88名,职工劳动债权190余万元。为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绩溪法院多次与接手重整的企业进行协调,要求重整投资方在破产重整计划实施后优先处理职工劳动债权,吸收全部原企业职工;非员工自身原因而解聘的,重整方应按规定支付补偿金,严格依法优先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对破产程序的知情权,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

  企业破茧重生

  2019年7月12日,辛先海带领管理人一行,前往北京与中青欣意公司签订了重整投资协议。中青欣意公司承担收购价款1.67亿元。中青欣意公司依照协议约定向管理人支付了第一笔2000万元的收购款后,正式享有龙川欣意公司所有资产的使用权,企业重新开始生产。

  由于稀土铝合金电缆的导体材料在工艺上具有技术拓展与可深化的特性,行业壁垒较铜缆显著提高,中青欣意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作为主编单位,共同编制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稀土高铁铝合金电力电缆工程技术规范》。9月上旬,首批稀土铝合金电缆产品顺利下线并通过检测、交付,以“稀土铝合金电缆”替代铜电缆成功应用于众多行业。

  10月22日,中青欣意公司被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授予中国科技产业化首家示范基地,提升稀土铝合金电缆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科技产业技术进步,并当场签下2亿元稀土铝合金产品订单。如今,该公司生产经营逐步走上正轨,原先企业88位职工的劳动债权已全部实现,劳动者基本权益得以保障;税收债权也已全部实现,地方税收得以增加;银行贷款资金在逐步回收,金融风险得以化解;企业债务也在逐渐清偿,企业债权人合法利益最大限度得以保护。

  “我们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架好法治金桥,有序高效办理破产重整案件。”辛先海说,“这样既保护了所有债权人的利益,也尊重了投资人的自主决策权利,不仅解决了龙川欣意公司沉重的历史包袱,实现了债权人利益最大保护、工业资产盘活和大项目招商引资等目标,也给绩溪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