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全力 担使命 众志成城抗疫情 

——湖北法院执行干警战疫办案进行时
2020-02-25 14:56:26 | 来源:中国执行微信公众号
 

   2020年元月新冠病毒肺炎肆虐神州大地。湖北武汉是此次新冠肺炎病毒最严重的地区。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就是使命、责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明确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湖北法院全体执行干警按照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高院党组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役,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部署行动,充分发挥法院执行工作职能作用,倾全力、担使命切实高效地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相关工作。
  院党组高度重视针对执行案件的特点严格落实防控疫情最严措施
  春节前夕,针对涉民生案件执行任务艰巨、外出办案与当事人接触多、执行活动集中的特点。1月20日,湖北省法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为组长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全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成立了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为组长,省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勇为副组长的执行工作指导小组,专门负责指导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行案件工作。1月26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下发了关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有关执行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在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暂停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确实需要外出执行时,要进行防控疫情风险评估,并做出详细执行方案。对于在执案件,需要采取有时间要求控制措施的,要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作用。对于正在实施的财产查控措施应当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进行,要尽量运用网络、电话、信息等做好辅助工作,确保安全。积极运用事项委托网上办理平台办理跨区域执行案件委托事项,若受托法院因疫情防控原因拒绝受理委托事项的,应予理解,并主动撤回委托。在防控疫情期间,不得约见、接触当事人。办理接待、联系当事人等执行工作事项,尽量通过移动电话、短信、微信等平台和方式办理。确需约见的,应当事先询问身体状况,并在法院指定的场所、满足防护措施要求的情况下进行,接待上访当事人要加强防护,尽量做好劝返工作。1月27日当晚,根据湖北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的指示要求:迅速组建“湖北法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执行指挥”微信群,各中院对应组建辖区应急执行指挥联络群,通过微信群快速高效部署和指挥应急执行工作。省内各级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24小时在线、手机呼叫畅通,确保了各项要求的落实。全省各级法院迅速贯彻省高院的要求,作出更加具体的工作细则,进一步增强操作性、针对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的安全、有序、有效。
  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迅速组织执行干警投入抗疫战斗中
  抗击疫情就是最大的政治。党之所指,吾之所向;国之所忧,吾将勇往。2月13日下午,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主持召开省法院党组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司其职,各守其责,在新的省委班子领导下,打好疫情阻击战,为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按照院党组部署,全省法院选派抽调近1000名年轻优秀党员执行干警参加“党员突击队”等,参与疑似隔离人员服务和管理、社区排查、张贴告知书、卡口排查、体温检测、上门走访居家隔离群众、为隔离群众代买日常生活用品等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中、基层法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指挥、哪里就有党员先锋表率的引领。
  湖北高院,据初步统计,截止2月24日,执行干警共24人参加省法院抗疫突击队或下沉到社区一线,参与疑似隔离人员服务和管理、社区排查、张贴告知书、卡口排查、体温检测、上门走访居家隔离群众、为隔离群众代买日常生活用品等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武汉法院于2月10日,接受一批从四川增援武汉的30吨乙醇转运任务。为使这批重紧缺物资能够提前送到急需医院和社区,执行局江宁局长现场指挥,胡炜支队长身先士卒,带领几十名法警们撸起袖子奋力搬运,仅用了19个小时就完成了任务。
  孝感法院,2月15日,党组书记、院长王秋隆带领5名执行干警,深入包保联系的孝南区广场街道13个社区督导,走访10多个小区、5个卡口、1家隔离酒店、2家大型超市,现场向广场街道反馈存在的问题,责令按要求立即整改,并向市防控指挥部反映,帮助基层解决防控物资缺乏、社区防控力量不足等困难。
  汉江法院在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工作期间风雪无阻,昼夜值守。执行干警累计测温登记出入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登记有证出入车辆400余辆,劝返无证通行的车辆百余辆,共发现发热人员10余人,均交由社区处理,部分小区仍存在少数人员冲岗、闹岗的情况。
  荆州法院截止2020年2月21日,执行干警在所在地社区和村委会,参与预警排查、人员信息核查录入、重点人员监控近万人次,张贴、向住户发放疫情科普宣传单千余份,劝返外出群众100余名,多次分发防控物资、生活应急物资,20多名执行干警在社区疫情防控点全天候值班、在村出入口定点设卡排查。
  防控一线尽职责执行案件显担当
  人民法院既是审判执行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这既是湖北法院的誓言,更是湖北法院的行动!
  2月16日上午,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主持召开省法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2月15日晚上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部署省法院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游劝荣院长指出,全省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应勇书记讲话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审判职能,坚定必胜信心,以更有力、更果断的举措,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突出执行工作服务保障大局功能,以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
  全省各地法院因时因事开展执行工作,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医院和人员审慎采取查控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不利影响;已经采取查控措施的,积极适用信用修复机制,可撤销查封或暂缓执行。允许疫情防控期间恢复运营、增加产能,以最大限度支持疫情防控。对于新收执行案件,暂缓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消名单,对于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申报财产、未能履行义务的,暂缓采取惩戒措施。对于执行到位的案款,则通过网银等线上转账方式及时发放,需要申请执行人出具收条、结案证明等书面手续的,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予以办理。
  武汉中院紧急暂缓拍卖,为案涉医院全力抗疫保驾护。航疫情防控期间,武汉中院及时排查发现了一起涉医疗机构的执行案件,并紧急停拍。因本案拍卖标的物涉及案外人承租经营的医院,而医院是冲锋在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一旦拍卖成交,可能会对医院全力投入抗疫工作产生不利影响。经案件承办人向当事人核实,该医院已部分被政府征用,安排100个床位收治发热病人,现已收治30余人,确诊新冠肺炎的1人。据此,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于2020年1月31日决定暂缓本次拍卖。在处理过程中,法院同步与申请执行人积极沟通,得到了其充分理解与鼎力支持。
  荆门法院,拘留后续送关爱事主感动即履行。因被行人秦某长期外出打工,故意逃避履行债务,该案执行一度陷于困境。2020年1月21日,荆门法院获悉被执行人秦某从武汉打工回到荆门后,当即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司法拘留15天(期限至2月4日)。时间一天天过去,拘留解除期限将至。被执行人虽未履行债务,但在此期间外面的世界因疫情肆虐已发生了变化,荆门市已经实施封城措施十余天,执行法官遂通过管教的民警督促其要想办法履行债务,并提醒其及时去社区测量体温及登记,做好居家观察及个人防护工作。被执行人秦某得知执行法官专程赶来关心其身体健康,非常感动,当即表示释放回家后先履行一部分债务,争取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
  襄州区法院网上和解执行,被扣押酒精罐车紧急解封上“疫”线。2020年2月13日,被执行人徐某伟向襄州区法院执行干警魏松反映,称其受襄阳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委托为高新区采购酒精,需要使用被法院扣押的车辆进行运输。鉴于当前防疫的严峻形势,正在院机关值守的襄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当即指示魏松等人实行特事特办,利用微信启动网上办案模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网上沟通协调。经过魏松等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协调,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徐某伟夫妇承诺当即支付10000元执行款,余款每月支付10000元,申请人陶某同意解除该酒精罐车的扣押。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事关全局。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我们勇做战疫先锋,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用奉献书写忠诚,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用辛苦付出换来群众安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