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中院加强民商事审判指导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5 15:30:14
 

    中国法院网讯 (宋卫春)   近日,四川省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七大方面十六小点全面加强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支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通知》要求,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条线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要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切实履行民商事审判的服务和保障功能,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处理,定纷止争,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通知》对如何依法妥善审理因疫情引发的常见纠纷,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依法支持政府实施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妥善审理涉及企业的金融纠纷、民间借贷纠、劳动争议纠纷,审慎适用对企业的财产保全措施,妥善审理与疫情有关的企业破产案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尤其是在审理因疫情引发的买卖、租赁、承揽、建设施工、运输、旅游等合同纠纷案件时,要依法认定合同履行责任,符合不可抗力法定情形的,依法作出准确认定。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消费市场稳定。

  《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要大力优化民商事审判诉讼服务,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电子送达等智能辅助办案工具,开展“网上立案”“网络送达”“网络调解”“网络开庭”,推动诉讼事项远程办理、跨域办理,为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正常参加诉讼的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同时,要完善审判工作机制,延伸司法职能,融入防疫大局,完善涉疫情案件审理机制,加强涉疫情案件调解、类案检索、问题研判,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扩大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