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中院:院长、庭长率先垂范“云端”审案

2020-02-25 16:27: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防疫工作不松懈,审判业务不停摆。院长、庭长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在“云端”审理案件,让公正在线上传递。

  云上提讯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天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你进行讯问,你要如实回答。”2月20日上午,北京三中院院长安凤德作为刑事二审案件的审判长,对被羁押在通州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线上提讯。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三中院积极探索创新刑事办案模式,与辖区各地看守所沟通协调,及时搭建网络专线,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被羁押在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线上提讯,确保刑事案件审判工作顺利进行。

  据悉,这并非北京三中院首次使用远程视频系统对羁押的被告人进行提讯。此前,该院副院长辛尚民便通过该系统线上提讯了一名被羁押在朝阳看守所的刑事案件的被告人。

  “画面流畅、声音清晰,不见面却又‘面对面’。”合议庭成员表示,该套系统的“用户体验”很好,既能保证提讯工作顺利进行,又能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杜绝可能的防疫安全隐患。

  云上开庭

  除了刑事提讯外,“云模式”也被广泛用于庭审当中。北京三中院依托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开展网上“云审判”,为群众搭建一座“线上”便民审判桥梁,确保疫情期间司法审判服务 “不打烊”。

  2月18日下午,北京三中院副院长张美欣组织合议庭成员,通过云法庭审判系统,审理了一起一审行政案件。由于庭前准备充分,技术设备保障有力,整个庭审重点突出、严谨规范、平稳有序,视频音效清晰,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庭后,合议庭成员对该案进行了合议。

  2月21日上午,北京三中院副院长何通胜组织合议庭成员,在线审理一起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何通胜耐心指导当事人使用线上庭审系统,准确把握庭审节奏,总结本案的焦点、引导当事人发表辩论意见、庭审结束后组织当事人阅读笔录扫码签字……整个庭审过程条理清晰、秩序井然、规范有序,高效快捷地完成了开庭工作,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扬。

  2月14日,北京三中院副院长薛强带领合议庭成员,发挥“云端庭审”的长臂优势,在线当庭审结一起双方当事人因本次疫情而身处“两国三地”的劳动争议案件。当庭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对结果表示认可,并对北京三中院采用的审判方式表示认可和感谢,认为该举措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希望法院能够继续完善“互联网+司法”的智慧体系,保障这一项便民举措能够更大范围地推广。

  云上调解

  云上庭审方便快捷又安全,那如果案件当事人比较多,在线庭审效果如何呢?且看这起案例——院长“云庭”调解定争议,群体性消费维权不断线。

  2月21日下午,安凤德担任审判长,搭建“云庭”审理并当庭调解了一批涉及十三名消费者的群体性服务合同纠纷案。

  该批案件中,某假日运动中心因案外法律纠纷导致场地自2018年4月开始处于停业状态,故将其会员转至其他场地,以提供替代服务。本案涉及的十三名会员认为,替代场地在价格、地理位置、消费次数、硬件设施等方面,与原有的服务并不等值, 故坚持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入会费。经过庭前评议,合议庭认为,该批案件因服务内容具有特定性且服务对价较高,案件审理直接关系到消费者重大经济利益,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应妥善处理,确保及时化解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鉴于该批案件当事人人数众多,代理人分处四个不同地区,为保证在线庭审工作的顺利进行,合议庭及北京三中院技术部门细致准备综合保障。庭审当天,随着安凤德敲响法槌,“云庭”连线同步展开庭审,整个庭审重点突出、严谨规范,技术设备保障有力、连接顺畅,充分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最终各方当事人在法庭主持下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在线进行确认,此案纠纷获得圆满解决。庭后,当事人对北京三中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用在线庭审方式及时高效化解纠纷,表示支持和衷心感谢。

  当前,我国正处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北京三中院依托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开展“云审判”,努力搭建线上便民审判通道,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该院院庭长担起审判防疫战排头兵的重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2月1日起至今,在短短的20余天内,院庭长审结案件42件,利用云法庭审判系统参与开庭、谈话126件次,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案件谈话21次。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