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误农时 新疆兵团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2020-02-25 20:34: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戚亚平 冯晓玲 靳超杰
 

  雨水之后,气温逐渐回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引导职工群众抢抓农时忙春耕备耕。

  眼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第十二师代管四十七团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已过晚饭时间,四十七团八连种植户齐来元在连队“两委”委员的“陪同”下,回到位于团部的家中。

  “为了便于蔬菜销售,连队‘两委’经过统筹安排,每天早上9时30分准时接职工到地头,晚上再送他们回家。”八连党支部书记张宏业说。

  从春节至今,四十七团连队“两委”委员吃住在连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职工联系购买农资、销售蔬菜,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因疫情防控需要,职工出门不方便,农资采购等变得较为麻烦。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第十二师充分发挥连队“两委”、合作社、农资店作用,通过电话、网络预约,加大农资供应、配送力度,确保农业生产所需物资供应充足,为疫情防控期间职工春耕备耕吃下“定心丸”。

  为应对疫情对农机检修和技术培训的影响,第十二师相关部门调整技术培训方式方法,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做好技术培训,积极应对农业生产面临的特殊情况。

  第十二师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张雪峰说:“通过‘职业云’平台,我们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培训,让企业员工和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技能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目前,‘职业云’平台注册人数有500余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第十二师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视、广播等,广泛宣传支农惠农政策,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机遇意识,提高生产积极性,不误农时。

  目前春耕备耕进入关键阶段,第十二师财政局积极协调有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巩固农业职工小额农户贷款“两免一优惠”成果,推动职工积极通过网上办理贷款业务。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疫情防控信贷支持,满足职工群众春耕备耕信贷需求。

  第十二师供销社及农场各类合作社积极做好农机检修、摸清春耕农资需求和储备情况。

  “截至目前,师供销社为2020年春耕春播储备了10余种化肥3000吨、地膜5吨,同比增长15%。”第十二师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裘越娥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促生产、保供应,并做好农情调度和产销对接,加快各类农资贮备工作,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