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做着最“有情”的事

——抗疫战场的法院干警身影
2020-02-26 08:37: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场上,全国各级法院干警积极响应、勇担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你看,一个个战斗堡垒正巍然矗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正迎风飘扬。

  疫情不退,我不退

  “我在等待一场梦醒来,似春芽在冻土里忍耐,无数根须默默的运载,必胜的信念坚定澎湃……”忙完一天的志愿服务,武汉海事法院干警孙代君写下这样的诗句。武汉疫情暴发后,孙代君第一时间参与组织志愿服务队,义务接送急诊医护人员上下班、运输医疗物资,连续数天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穿上法袍,他们是捍卫公平正义的使者。脱下法袍,他们依然是时刻将人民群众利益扛在肩上的勇士。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我是队长,我先上”……河北省盐山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办公室里,一句句“我先上”坚定有力。农历正月初三,法警大队大队长杨兴将一张摁着10名法警手印的请战书上交,全队干警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缨投入入户排查和值班执勤任务。

  窗外寒风凛冽,但干警们内心热血沸腾。雨雪阻挡不住干警们冲向疫情防控一线的脚步,他们提笔写下请战书,转身选择逆人流而上。

  春节前夕,滚动播报的疫情信息让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政委白伟很紧张。作为明光市桥头镇汉塘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思考再三,决定“今年春节和村民们一起过,不回家了!”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先锋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在他的带领下,汉塘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我们扶贫工作队不仅要做脱贫攻坚的战士,还要做抗击疫情的斗士,竭尽全力为百姓筑牢安全防护网。”白伟说。

  100多通电话、47栋住宅楼、2645户居民、5007人,数字背后是黑龙江省黑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韩春霞和同事们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付诸的努力。立春已过,黑河的最高气温仍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徘徊。为提高市民的防控意识并掌握第一手资料,韩春霞和同事敲开了一户又一户居民家门。

  越是重要时刻,越能彰显精神。法院干警冲锋在第一线,用脚步丈量疫情,用满腔热血铸造起保国安民的坚硬壁垒。

  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处副处长王黎曼已经慢慢适应了六个小时不喝水也不去厕所的工作状态。人潮攒动的无锡火车站,她带领30名队员,分6组24小时轮班,在车站出口有限空间里完成旅客体温测试、信息登记、行动轨迹查验、情绪安抚、分流转运等工作。

  “这是我获‘全国模范法官’后省高院发放的3000元慰问金,我全部用来交纳抗疫党费。”2月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吴希林用这份特殊的党费作为生日纪念。在抗疫执勤点,年近六旬的吴希林一站就是一天,他说,“只要组织需要,疫情不退,我不退!”

  我们一直在岗

  疾风知劲草。疫情来势汹汹,考验着每一位干警的耐心、勇气和毅力,也检验着每一位干警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

  在高速公路出口值守了一夜,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法院那良人民法庭负责人何祥文捶了捶肩膀。记挂着自己主办的案件即将到期,他顾不上休息,立刻赶回法庭撰写判决书。何祥文说,“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分忧,为群众解难,绝不辜负‘全国优秀法官’这个称号。”

  战“疫”路上,司法为民的步伐始终向前。人民法院干警坚守着岗位,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努力让司法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地抵达群众身边。

  得知被执行人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急需资金周转用于疫情防控,承办人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赵鑫带领团队马上行动。多方协调之下,银行依规顺利解冻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1042万元,而此时距离赵鑫接到求助电话仅过去48小时。他说,“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力的时候,时间就是生命,抗击疫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原告是一名赶赴武汉抗疫一线的上海护士,被告代理人身在湖北、江苏无法返沪,2月12日上午,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徐芬采取在线视频方式审理了这起特殊案件并成功调解。“几天前,我根本没有想过案子可以通过线上庭审进行。庭审持续了半小时,体现的是法官态度、法院速度,更是中国温度。”原告朱女士说。

  “婚礼取消后订金该不该退?”“您别急,我们能在线办案。”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法院法官黄河立即通过视频连线,成功调解这起因疫情取消婚礼导致的纠纷。“网拍的房子想过户,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颜将瑜马上使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为不能外出的邱先生办理了“云交易”,足不出户完成相关手续。

  了解到申请执行人焦急地等待着权益兑现,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冯峰尝试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实地为竞买人介绍待拍卖标的房产细节,在线解答疑问。“这个时候还出来‘卖货’,敬业!”近三万网友的点赞,让这次“非接触性执行”意义非凡。

  这次换我守护你

  夜已深,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于亮守护在社区执勤点,蜷缩在冷冰冰的车里,腿麻木,手僵直。他在日记里写道,“我是共产党员,是法官,信仰和职责不允许我退缩逃避。”

  在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法院干警与各行各业的战友们一同奋斗着,守卫着城市村落,守护着百姓安康。

  凌晨,吉林省西大门胡力吐蒙古族乡依旧车水马龙,各式车辆行驶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洮南市人民法院干警驻守在路边,迎接着风尘仆仆的司机乘客。

  “您头低一点……好的,体温正常。”值守在高速路口的四川省合江县人民法院干警中有不少身材娇小的女干警,每每遇到大货车,她们踮着脚举着额温枪,恨不得自己再多长高五厘米。

  从社区值守转战到医院发热门诊转运病患,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法官鄂焕斌从“守夜人”变成了“摆渡人”,每天将等待确诊结果的病人随车送往不同隔离点,等待下一步分流治疗。他知道自己与病毒的距离越来越近,但从未畏惧。

  辽宁省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90后”干警栾峰回忆起17年前抗击“非典”的经历,那时他还是个被保护的孩子。疫情当前,他主动报名去重点隔离小区工作。栾峰说,“‘90后’长大了,这次换我们来守护你。”

  湖北省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郭玥彤即将出发,和全院近70名在岗干警一起对1800余户居民逐一入户开展排查服务。她给睡梦中的女儿留下一封信:“宝贝,许许多多叔叔阿姨早已奔赴战场,妈妈和战友们也已枕戈待旦。”

  走廊两头,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干警魏海洋和妻子孩子远远地对视着。魏海洋和同事们一天排查了216户居民,为了隔离自己保护家人,他选择在门外走廊吃完妻子亲手做好的饭菜。

  隔离病毒,但无法隔离“爱”。对于无数家庭来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并肩作战就是彼此最温馨的时刻。

  “你是白衣天使,我是人民法官;你守护生命健康,我捍卫公平正义;你毅然请战,时刻准备冲向疫情第一线;我坚决报名,义无反顾加入基层疫情防线。”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庭长陈增用诗一样的语言记录下自己和妻子在各自岗位战斗的日子。

  前方是无数医护人员筑起的坚固防线,后方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信念,脚下是勇敢,是笃定。法院人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做着最“有情”的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肆虐的病毒终将离去,奋斗在疫情一线的他们,守望着万家灯火,静候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