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显身手

——记山东济宁中院干警屈庆东
2020-02-26 08:45: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江良局
 

  他,率先响应组织号召,成为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防疫防控先锋队员;他,不畏艰险,持续值守在社区联防联控一线20多天;他,为爱坚守,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他就是济宁中院干警屈庆东。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转业军人,像战士一样,坚守阵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这场特殊战役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交出优异答卷。

  责任扛在肩上

  疫情期间,济宁中院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支援社区一线,屈庆东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首批先锋队员。经组织研究,任命屈庆东为首批先锋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作为先锋队队长,如何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关键时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屈庆东首先思考的问题。在与支委的同志沟通之后,屈庆东以党支部的名义向全体先锋队员发出倡议,吹响了抗疫先锋队的冲锋号。

  根据市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济宁中院22名先锋队员被分配至21个社区开展值守工作。人散心不散。屈庆东利用智慧办公系统,积极开展支部工作,及时传达有关抗击疫情的进展,发布有关规定政策,点对点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自2月3日以来,屈庆东共发布动员教育信息20多条,与党员个别谈心70余人次,带领的先锋队实现了“零失误、零感染、零违纪”的目标,受到了市指挥部和当地街道社区的一致好评,济宁中院先锋队也成为济宁防疫防控战线上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值守挺在一线

  “您好,请您出示身份证、出入证。”

  “您好,我帮您量下体温,请到这边进行一下登记。”

  每天清晨,屈庆东都按时在济宁北门社区某单位宿舍门口值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紧张忙碌着。

  作为先锋队长,屈庆东坚持值守到一线,任务最艰巨的小区。他所值守的小区外出上班的人数多、老年人多,防疫管控难度大。针对这种情况,他既当战斗员又当法律宣传员,主动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值守期间,一位居民不符合出门的相关规定,且不听社区人员劝阻,情绪激动。屈庆东立即上前劝说,严正告诫这位居民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否则承担法律后果,并为其通报了相关案例,明确说明依法管控,任何人不能触碰法律底线,经教育该居民最后接受了劝阻。

  2月3日以来,屈庆东共协助社区登记相关信息1700余条,劝阻群众300余人次,核查和测量体温4000余人次。

  群众放在心中

  “这个小区共24栋楼、545户、1285名常驻居民,先后有10名从外省市返回的居民,自行在家隔离14天,现在一切正常……”问起值守小区的情况,屈庆东对此了然于胸。

  小区的一位居民因是间接接触者,全家被隔离14天。隔离不隔爱。这家居民生活物品供应就由值守的同志们轮流承担。每隔几天,屈庆东就帮助这户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到公共供水处打水,虽然隔着一道门,虽然看不到是谁在帮忙采买生活物资,这户居民总是真诚地道谢。

  长时间连续在一线值守,屈庆东疲惫的身体出现了问题。由于值班时间不固定,吃饭不规律,加上长时间在寒冷天气下值班,老毛病胃疼又犯了。屈庆东没有告诉别人,想着吃点药挺挺就过去了。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出自艾青的诗,屈庆东特别喜欢。危难时刻有担当,抗疫一线显身手。他说:“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站在这里,这里就是一支战斗的队伍和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