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 这样答题

——江西上饶法院应对疫情工作记事
2020-02-26 08:50: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占飞鹏
 

  疫情突袭,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怎么判?一线告急,涉疫企业纠纷怎么解?交通管制,亟待结案的案件怎么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司法节奏,江西省上饶市两级法院肩扛司法重任,发挥司法智慧,活用司法政策,用对法律的高度忠诚和对人民的高度负责,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防疫措施的顺利实施需要良好的社会秩序,法院怎么保障?

  疫情暴发以来,上饶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惩罚、震慑功能,在办案中充分考虑特殊时期的犯罪后果和犯罪情节,又做到依法防疫、精准打击,实现案件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2月3日,横峰县发生一起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案件。据查,当日18时30分许,被告人吴某某途经横峰大桥防疫检测点时,不服从管理,强行冲卡并用脚踢执勤公安辅警。14日,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后,横峰县人民法院快立、快审、快结,于18日依法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并当庭宣判,以被告人吴某某构成妨害公务罪,判处其拘役四个月。

  据统计,目前,全市法院已审结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案件1起,另2起将由信州、德兴法院于近日立案审理。

  打好防疫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强有力的物质支撑,法院如何助力?

  面对疫情中发生的新问题,上饶市两级法院灵活运用司法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为防疫物资生产松刹车、踩油门。

  2月8日,余干县人民法院接到被执行人浙江省杭州某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案件提出解除对其公司账户冻结的申请。经了解,该公司接到杭州市卫健委组织15名人员参加医疗队赶赴湖北抗疫一线的紧急通知,因援鄂期间医疗队员所需防护用品、抢救设备采购、相关药品采购等均需对公账户支付,故向法院提出解除对其部分银行账户查封申请,并向该院作出承诺。

  查实情况后,余干法院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随即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即时解除了对被执行账户的冻结,使该公司能迅速开展援鄂抗疫行动。

  疫情蔓延,交通管制,让人着急的案件怎么结,当事人的诉权又怎么保障?

  面对这一难题,上饶市两级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提供线上诉讼服务,充分利用“上饶法院审务通”APP实现移动办案,运用网络进行线上执行,运用微信进行“隔空”调解,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办理的需要。

  近日,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到饶州监狱报请的王某某、吴某某等5起减刑假释案件,为确保防疫安全,上饶中院采取法院、监狱、检察机关三地视频连线进行开庭审理,安全有效地审结了该批案件。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上饶两级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136件,其中诉讼案件77件,执行案件59件;共办结各类案件121件,其中诉讼案件65件,执行案件56件;共办理审限变更等流程监管事项270件次,共开展网络查控等执行事务1000余件次,通过风险防控系统对现有案件进行实时监管,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职责不懈怠、案件不耽误、监管不缺位。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