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中院“云上法庭”敲响第一槌
2020-02-26 10:42:54
 

    中国法院网讯   “本担心案子受疫情影响,但没想到通过远程视频庭审,在家就把矛盾纠纷处理好了,真是太方便啦!”身在成都的当事人祝某点赞道。

  原来,2019年底祝某与张某某、代某某夫妻之间发生装饰装修合同纠纷,诉至四川省康定市人民法院。康定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后,张某某、代某某夫妻不服,在临近春节时提起上诉。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本定于年后开庭审理此案。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庭审计划。加之当事人一方在康定市某山村,一方在成都市,相隔300余公里。为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承办法官杨海遂通过电话、微信逐个与当事人沟通庭审事项。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合议庭决定使用“云上法庭”开展线上庭审。技术室也充分做好庭前设备调试,进行了多次模拟庭审,确保网络庭审“不掉线”“不卡壳”。

  2月25日上午10点,上诉人、被上诉人如约上线。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证据展示、双方质证、法官询问、双方辩论……庭审各项程序有序进行。双方当事人均表示,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通过庭前合议庭多次的电话沟通,他们愿意在法院主持调解下解决纠纷。据此,在顺利结束远程庭审后,合议庭立即组织双方通过视频进行调解。在合议庭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很快达成调解协议,明确了各自的权利义务。针对疫情时间暂无法估计的实际情况,对履行义务的期限各自让步达成一致,并当场通过远程系统对调解协议签字确认。调解书制作完成后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在战“疫”时期,甘孜两级法院将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除远程视频庭审外,还广泛运用微法院立案、网络查控、电子送达等方式,让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诉讼权利。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