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灯火 静候春暖花开
——湖北高院党员干警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侧记
2020-02-27 08:42: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实一线工作力量,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党员干警成立9个防疫工作队,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分别在武汉市沙湖小区、首义路小区、卓刀泉小区等十余个小区分片包干,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做好人员排查追踪、上门测量体温、防疫宣传、消杀预防等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力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不漏一人落实双测温双报告

  “有人吗?我们是沙湖小区防疫工作队的,上门测体温。”2月22日上午9时许,湖北高院党员干警李玉高、贾亚胜、汪利峰、朱景永等11人在沙湖小区门口集合,挨家挨户测量登记居民体温。

  “排查很顺利,各家各户都很配合。”沙湖小区防疫工作队负责人贾亚胜说。

  据了解,湖北高院各防疫工作队坚持实行“双测温双报告制度”,按照“微信报送、电话询问、入户排查、重点回访、数据核对”五步法,对小区居民逐门逐户走访排查到位,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截至2月22日,湖北高院沙湖小区防疫工作队的11名队员,通过上门入户大排查,将沙湖小区4栋居民楼9个单元236户全部排查完毕,排查实有住户190户597人;卓刀泉小区防疫工作队的12名队员,将该小区1栋居民楼4个单元51户全部排查完毕,排查实有住户30户73人;首义路小区防疫工作队12名队员,入户排查该小区4栋居民楼12单元168户,排查实有住户83户218人……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湖北高院党员干警同志的默默付出与日夜坚守。

  主动请缨联络社区大事小情

  2月20日晚上,疫情下的整个武汉,早已浸没于寂静的黑夜之中。湖北高院党员干警邹燕帮社区分发完给佳馨花园小区4单元住户的生活物资后,又赶回单位值班,深夜11点多才回家。这样的工作状态,她已经持续2周了。

  邹燕是一名有27年党龄的党员干部,2月7日,邹燕志愿申请参加社区抗疫工作,秦园路社区指定她为佳馨花园小区1栋4单元楼栋长,负责及时传达社区抗疫的政策要求和工作安排,并向社区反馈住户意见;同时还要每天对本单元居住的每个住户家庭成员的体温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协助小区做好单元楼内的环境卫生消杀和物资采购等工作。

  徐翠和沈蓓也受领了单元门栋长的工作,每天帮本楼栋的业主联系团购蔬菜,以及收款、转账、领菜等具体而又繁琐的小事儿;布振民在其负责的社区还没有什么防护装备且有确诊患者的情况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对住户外走廊的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

  “像他们这样主动请缨,冲锋陷阵到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大家感到的不是辛苦,而是团结,不是疲劳,而是温暖和力量。”卓刀泉小区防疫工作队负责人叶红宝说。

  送菜送药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小区封闭后,湖北高院各防疫工作队承担起为居民团购生活物资的职责。

  “这是您的高血压药,您拿好。还有什么需要您随时给我打电话。”2月13日下午4点半左右,王真给社区老同志送去代买的高血压药。

  40分钟前,党员干警王真接到老人子女的电话,说母亲一个人在家,行动不便,希望帮忙代买高血压药。撂下电话,王真立即前往药店。从大年初一开始,王真每天到单位上班,除了忙院里防疫专班的日常工作,还经常帮下沉社区里有需要的老同志买药送上门。

  2月19日,武汉市下文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团购的生活物品急需志愿者及小区网格员帮忙搬菜及分发,但找不到人对接。湖北高院党员干警熊顺得知后,主动与小区正在值班的李华一起担任起志愿者工作,主动联系物业及小区保安,将送菜车辆放行并引导至小区指定区域,帮助将全部物品卸至安全区域并进行分发。两人从中午11点一直忙到下午近2点,将小区业主订购的60份生活用品发放到户。一直到发放完毕,两人才发现中午饭都还没吃。

  “门栋长每天会搜集居民的购物需求,汇总到门栋长微信群中,累计超过60个订单后,通知商超送货到小区门外,服务队再通知各门栋的居民分时段下楼领取。”首义路小区防疫工作队负责人肖阳说。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等不来的春天。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节点,越看担当作为。湖北高院党员干警用一次次测温消杀、一声声温馨提示、一趟趟分发物资,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只为与湖北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