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战疫”一线 走进“生命方舟”

2020-02-27 18:54: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距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直线距离均不超过200米,是医护人员的生活放松点,是附近居民的便民服务站。

  湖北销售武汉分公司宏图大道加油站,位于金银潭医院的西边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南边,直线距离均不超过200米,是风险最高的加油站之一。

  2月22日,进行安全评估后,我们身裹防护服、口鼻扣上两层口罩,眼罩护目镜,仿若登月的宇航员,笨拙地登上了车,前往宏图大道加油站。

  没有堵车,没有红灯,十几分钟后,车驶达宏图大道加油站。一个裹得跟粽子一样的小个子女员工向我们走来,她就是站经理马婷。

  封城以来,附近的两家小商店也关门了。马婷管理的宏图大道加油站,成了这个防控风暴中心唯一的“生命方舟”。几步之遥的睿柏•云酒店里的援鄂医疗队、几十米远的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都把加油站当成了忙碌救护工作之外触达便利生活的驿站。

  前几天,一名医护人员走进便利店问:“你们这有剃须刀吗?”当班的马婷抱歉地说:“不好意思,我们没货了。”他说自己是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就住在附近的酒店,因为集合得匆忙,忘了带剃须刀。马婷二话没说,立即给在大型商超的朋友打电话,让她帮忙购买。当时武汉市场已经断货,商场也不对个人营业。朋友费了半天劲弄到了一只。

  又一天,副经理杨希当班。一位安徽援鄂医疗的胡医生进店问有没有挂钩。杨希说,我们店里没有卖的,您要不嫌弃,店里有两只用过的送您。胡医生连连道谢:“可以可以。”尽管戴着口罩,但杨希和站里的员工还是能感受到他透过空气带着温度的笑意。

  其实他们非常疲惫。马婷知道,医护人员现在的工作强度很高,她想给他们送去一些温暖和关爱。在领导的建议下,她设计了一个“购物送巧克力”的小活动。东西不多,代表着心意。她希望巧克力的甜能化解掉他们一部分救护劳累的苦。

  医护人员把宏图大道加油站当成生活放松点,附近居民则把它当成便民服务站。

  2月18日,一个住在保利•公园家的客户发来了求援:“家里东西吃完了,也不能出去,可以帮忙把东西放在小区门口吗?”

  马婷一口允诺。她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在群里提购物需求,她线下安排员工把物品送到门口,大家自己取物。“都是一些米面油以及酸奶、薯片等小零食,其实并不赚钱,但这个困难时刻,我们没有理由不满足。”

  马婷把群里的对话截图给记者看,都是点赞的表情包和感谢老板之类的话。马婷在群里回复说:“微薄之力,希望大家记得中国石油。”她解释道:“我要给他们加深咱的品牌印象,让大家记得中国石油。”

  能记住吗?我想问马婷。这时候,一辆车开进了加油站,打断了我心底的询问。我和马婷侧身让了一下,戴着口罩的司机在窗口冲马婷打了个招呼。“这是负责附近环卫工作的,他们在路上消毒,有时候也会到站里顺便帮我们消消毒。”马婷说。

  这算是回答了我的问题。真诚用心的服务,会让曾经的陌生渐渐变得熟悉,甚至是反哺。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