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线”是“文明线”“健康线”
2020-02-28 08:50: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疫情防控期间,“一米线”的话题热了起来。目前北京市在全市医疗机构推广患者排队交费“一米线”行动,加强人员疏导、避免聚集。除此之外,北京市还将全面推广“一米线”行动,在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公共服务行业增设一米线标识,引导市民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

  随着各地逐渐开始复产复工,不少城市的道路和小区解封,公共场合人数增加,聚集风险也在升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持安全距离显得更加必要。

  不言而喻, “一米线”既是个人隐私保护线、公共秩序维系线,也是一条城市文明风景线。在很多人看来,公共生活是由秩序构成的,没有边界也就没有秩序。现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一米线”更是一条“健康线”。疫情防控期间,“一米线”是安全标尺,有利于降低公共场所风险,实现有效防控。要守住“一米线”的安全边界,既需要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积极指导,也需要医院、商超等公共服务机构尽快落实,更需要广大群众理解配合。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应有的防护措施仍不能少,该有的安全意识还不能丢,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起责任。“一米线”兼顾了经济社会的基本需求和人与人之间的有效隔离。它的价值在于精准隔离上,既保证了经济社会的基本需求,又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有效隔离,从而实现防控的价值。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当好“一米线”的践行者、倡导者和守护者,让“一米线”成为“文明线”“平安线”。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