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法院“三方庭审”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8 09:58: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毛吉宇 彭屏
 

  2月26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在审判法庭通过“三方庭审”平台,连线宜宾市翠屏区检察院和宜宾市看守所,远程视频开庭审理2件认罪认罚简易程序的刑事案件。

  2014年3月10日,张某伙同韩某、雷某(另案处理,已判刑)先后进入宜宾市翠屏区滨江国际小区被害人李甲、李乙、张某某的房屋,盗走笔记本电脑、手表、手镯等物品以及现金若干。2019年7月20日,公安机关将被告人张某抓获归案。由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案经翠屏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翠屏区法院决定采用“三方庭审”平台,远程视频开庭审理。

  庭审现场,法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辩护人、公诉人、被告人均戴上了口罩,各方通过“三方庭审”平台连线,透过三地显示屏实现了庭审“面对面”。“被告人张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审判长当庭作出一审宣判。整个庭审用时20分钟,视频传输清晰,画面切换流畅,三方对话清楚,过程规范有序。紧接着,该院又开庭审理了罗某盗窃一案。

  据了解,“三方庭审”平台是翠屏区法院为适应新时代审判需要,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同步建成,依托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声音和视频传输平台,让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分处不同地点同时参与刑事诉讼的远程视频审理系统。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翠屏区法院推行“三方庭审”平台规范化运行,协调相关部门以“非接触式”庭审方案有效防止病毒传播扩散,保障法院战“疫”不掉线、刑事审判不停滞、公平正义不受阻。截至目前,该院运用“三方庭审”平台开庭审理刑事案件28件,完成14件刑事案件在押被告人的远程法律文书送达和法律援助工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