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五巡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在线调解一起再审案件

2020-02-28 23:01:5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俊杰
 

  2月28日上午,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在线开庭审理贵州省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贵州省某园林绿化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该案中,房地产公司与园林绿化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约定园林开发公司向房地产开发公司项目投资,园林绿化公司收取固定收益。因投资款及利息偿还问题,双方发生争议诉至法院。案件审理中,合议庭认真分析了争议发生的背景、案件争议的焦点、双方合作的过程等情况,作出了本案具备调解基础的判断。

  由于双方当事人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均非职业律师,且年龄较大,为保证网络开庭的顺利进行,合议庭书记员耐心细致地提供技术帮助,让双方当事人快速掌握“移动微法院”的使用技巧,并通过线上发送诉讼文书、开庭传票、线上庭审注意事项等文书。同时,为积极促进当事人和解,合议庭于2月27日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了庭前会议,对双方的争议焦点逐一梳理,对产生争议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对未来债务人的履行能力进行考察,为次日的网络开庭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庭审中,合议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向各方当事人讲清法律、讲明利害,把双方当事人从“合作-结怨-纠纷”引导到“歉意-互谅-和解”上。最终,双方当事人逐渐认识到及时顺利解决本案争议才能够实现“双赢”,并同意由合议庭提出初步调解方案。庭审尚未结束,双方当事人即“握手”言和,并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平台当庭签署了正式的调解协议,原来横眉冷对的双方当事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