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审慎执行 打赢抗疫之战

2020-03-01 09:33: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洪泉寿
 

  各级法院在强化执行工作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战中,应立足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实现胜诉裁判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各级法院在强化执行工作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战中,应立足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始终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党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强化善意执行,慎重采取措施。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各级法院要强化“法治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的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实之又实的执行作风、细之又细的执行举措,切实做好各项执行防控工作。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执行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把强制力聚焦到对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依法打击和惩处上来,要坚决防止以“善意文明执行”为借口消极执行、拖延执行,或者以降低对被执行人影响为借口无原则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损害债权人合法权益。

  三是开发线上平台,强化科技运用。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技战役。相信科技、尊崇科技、依靠科技,做到科学依法有序防控,同时发挥科技利器作用,针对疫情特点进行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执行防控机制,各级法院要切实保障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确保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在防控疫情期间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保全查控和执行查控工作,尽可能减少线下查控,尽可能减少集中执行行动和外出办案,联系、接待当事人等工作事项。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强化队伍建设。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平台,以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报道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依法规范行为,增强遵法守法意识以及自我防范和防护能力,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关心、爱护执行干警,加强对执行干警防范疫情的宣传、教育,强化执行干警特别是外出办案干警的自身安全防护;强化对执行干警的严格管理等。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夯实责任,定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