筠连法院:战疫“四步走” 防控审执“两不误”

2020-03-02 15:12:19
 

    中国法院网讯 (古静 傅腾)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四川省筠连县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有关决策部署,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夯实“一线力量”,战疫有我不缺位。筠连县法院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压实政治责任,在做好法院应对疫情和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县委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大年初五,党组书记、院长胡浩率先垂范,深入对口联系乡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先后选派2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按照社区统一安排,开展人员管控、入户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助力打牢基层防线。

  融合“两线优势”,贴心服务不打烊。优化服务方式,发挥大数据线上、快捷、便民、安全优势。一是充分利用四川微法院app线上办理平台,实行线上起诉、审批事项“零接触”“一键式”办理,开通“直通法官”专线,及时对当事人的来电答疑解惑,疫情期间共提供咨询服务200余人次。二是线下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充分利用值班点和防控卡点,安排干警对防疫期间诉讼服务工作进行宣传,制作筠连县法院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温馨提示,避免人员大量流动和接触,紧盯当事人“诉讼难点”,主动对接当事人妥善参与诉讼服务。

  创新“三项举措”,科学防控不断档。坚持科学防控思维,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一是线上执行,不打烊。开启“云执行”工作模式,实现疫情防控与案件执行两不误,充分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上查控系统,真正做到案件执行“零”接触,收款、付款“零”会面。二是在线审判,不停歇。通过互联网,实现“无接触式”开庭,即保障审判工作如期进行,又避免疫情防控人员聚集。三是院坝法庭,不断档。在院机关空旷地段开设“院坝法庭”,及时解决线下开庭难题,将疫情对法院审判工作影响降到最低。

  发布“四项指引”,宣传服务不缺位。强化诉源治理,针对疫情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社会乱象,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疫情灾害期间务必知晓的30个罪名》,政法五部门联合发文《疫情防控期间十二种违法犯罪行为必须知晓》,倡导民众知法守法敬法。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意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出台《关于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保障服务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健康发展的意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疫情难关。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