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四地网上连线 庭审过程同步直播

青岛海事法院线上审理涉外海商案

2020-03-03 10:04: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薛稳山 田琨
 

  为减少人员接触,提高审判效率,近日,青岛海事法院副院长李伟担任审判长,与法官王爱玲、匡浩组成合议庭共同审理一起涉外船舶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合议庭、原告、被告分处青岛、上海、浙江等四地,通过互联网庭审平台进行远程网上庭审,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原告德国某航运公司与被告青岛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船舶油污水处理协议书,约定原告委托被告对其停靠在青岛港的外籍船舶进行油污水排放、处理、回收,被告按照油污水的数量向原告支付货款。合同开始履行后,因国家的环保政策不断收紧,被告利润空间受到大幅压缩甚至开始亏损,致使原被告就合同的有效性、价款数额、押金抵扣等问题产生争议。因合同中约定争议由中国法院管辖,原告遂向青岛海事法院起诉要求被告按合同约定支付相关款项。

  庭审中,李伟当庭询问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适用中国法,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肯定答复后,她结合互联网庭审的特点引导原被告双方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最终,审判长李伟当庭向当事人阐述了合议庭对所有证据的认证意见以及原告诉请能否得到支持的合议意见,即本案的合同签订、履行处于国家环保政策收紧之前,相关规定不能用以评价其颁布前的民事行为,故合同有效,被告应当向原告支付相关款项。鉴于原被告均当庭同意调解,议庭指导当事人庭后尽快核实相关事实,一周内商定调解方案,逾期不能达成和解将定期宣判。

  此次庭审得到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评价。被告代理人王律师表示,这种方式非常方便且效果也好,解决了去现场的很多不便。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