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复工复产让贫困户笑开颜
2020-03-03 16:22:0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瑟
 

  “在家待了一个多月了,我特别着急。去年我们家刚刚脱贫,今年我还想出去打工,多赚钱,巩固脱贫成果。感谢工作队为我们联系阿克苏的企业,让我们能够出去务工赚钱。”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荒地村外出务工人员阿依古丽兴奋地说。

  与阿依古丽一同外出务工的,还有乌什县308名农民工。他们在县政府的组织下,陆续返回了阿克苏心孜纺织有限公司、阿克苏联发纺织有限公司、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等企业务工就业。

  面对疫情防控与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重任,新疆阿克苏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谋划复工复产与春耕生产,特别是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工作。他们主动出击,多次与阿克苏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和外地企业对接,先后有组织地派出多批次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企业复工复产,这让贫困户们笑开了颜。

  多项举措让复工复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疫情突发后,一时物流停运。国电库车发电有限公司540余名在岗职工及家属工作生活在厂区,因为企业不能停工停产,疫情防控物资不能及时储备调运,生产物资、粉煤灰废料等物资运输以及生活在库车市的员工返岗均遇到难题。“我们及时将遇到的问题上报给库车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得到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的有效协调。”国电库车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彦生说。

  库车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调运364公斤消毒液、1000只口罩,为公司自行配备防疫物资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公司购买的8吨柴油、167吨尿素、935吨石灰石等生产物资及时到位,避免因物资短缺而引起环保超标,或机组被迫减负荷乃至停运等不安全事件发生。启动应急预案,为该公司运输人员出具通行证明,保证运输车辆正常通行。

  2月25日,42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乘坐大巴从拜城县直接开进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连续3天,拜城县都采用这种包车形式,将298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运送到纺织工业城返岗务工,缓解了企业用工紧张局面。

  县公共就业局局长买买提·木合塔尔说:“我们采取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这种门对门、点对点的直达服务,有效降低了群众返岗途中频繁换乘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和次生交通危害风险,为复工企业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阿克苏宏运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永光这几天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2月26日,他通过网上招聘方式,顺利招收到6名工人。他说,这得感谢政府线上招工的服务措施,否则企业想复工是办不到的。

  为帮助企业渡过招工难关,连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积极搭建用工调剂平台、在线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为企业用工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发布用工信息,采取视频选聘、线上招聘等方式,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搭建企业和务工人员“直达通道”。

  加大对复工复产的帮助与协调2月27日,温宿县商工局在县委县政府号召下向全县正在复工复产的15家工业企业免费发放消毒液、口罩、测温枪等疫情防护物资,累计发放价值8.2万元的物资,为辖区内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县商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白芳萍说:“温宿县规上企业27家,目前开工15家,开工复产率达到71.4%。1月份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排名地区第一名。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对企业的开工复工的鼎力支持和扶持。为积极应对疫情期间企业贷款难以偿还的问题,我们积极协调金融银行进行贷款延期,协调银行和金融部门对农资生产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同时对一些难以开工生产的企业,协调有关部门延期缴纳企业的水费、暖气费、电费和职工社保等。今天,我们给企业发放了防护物品,希望能够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共渡难关,解决企业开工复工的燃眉之急。”

  新疆乌苏啤酒阿克苏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何峰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县委县政府给我们赠送了免费的防护物资,我们非常感谢,这对我们复工复产起到了关键作用。”

  乌什县园区办主任朱永福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各个企业的复产复工前的指导服务,严格按照统一健康筛查、统一岗位管理、统一分餐、统一上下班接送、统一住宿“五个统一”的要求,推进企业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不误。

  2月26日,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布干斯马甫其村卫星工厂正式复工复产。一大早,乡党委派驻复工企业的驻厂员已经到岗,驻村工作队帮助开展登记、测量体温、厂区消毒等工作,为每名进厂务工村民发放医用口罩。有序组织下,74名务工人员排队进厂务工。

  新和县制定了《新和县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评估验收、分批安排企业返岗人员等措施,全面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他们还配套建立分管县领导包联重点企业、相关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包联其他企业、党员干部派驻企业车间、党建指导员“点对点”联系企业党员职工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对用工人数在50人以上的企业,在选派党建指导员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包联企业责任制,“一对一”为每个企业输送一名“监管员”和一名医护人员,驻厂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复工复产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吃了定心丸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阿克提坎村的扶贫车间里,7名工人正娴熟工作着。他们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上岗,拿到了每月1500元的工资。

  阿克提坎村党支部书记玉素甫·帕尔哈提说:“我们坚持一手坚决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疫情防控情况,指导帮助他们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力争将疫情对贫困户全年收入的影响降到最小。”

  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央都玛村是新疆区级深度贫困村,考虑到贫困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12名贫困村民已经来到苏甫尔乐器厂上班。乐器厂负责人塔里甫·买合木提说:“现在需要制造100套乐器,发到乌鲁木齐艺术学院,我们要加把劲,尽快做完。”村民加兰木·买买提说:“工厂开工,我就有稳定的收入,可以买农资,而且工厂离家近,我还可以干家里的农活。”目前已有44名村民在这里上班,其中22名是村里的贫困户,每月工资在1200元到3500元之间。

  2月23日,乌什县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一排排半开放式的暖圈打扫得干干净净。40岁的阿卜杜热伊木·阿不杜外力家住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2015年到振兴园牧业上班,当年他家就脱了贫。如今,他每月工资4000元,家中盖起了安居富民房,配齐了各种家用电器,还买了小轿车。

  振兴园牧业负责人袁圆介绍,2月20日公司开始复工,通知就近的20名工人前来上班。其中11名是脱贫户,为了工人的健康着想,公司采取封闭式管理,每天对工人测两次体温,宿舍进行两次消毒。为减少人员接触,要求工人轮流打饭,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