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担当 同心并肩战“疫”

——广东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2020-03-04 08:36: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吁青
 

  疫情来袭,司法保障刻不容缓!从1月23日广东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以来,广东法院依法治“疫”跑出了“加速度”:1月23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向全省法院发出加强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通知;1月28日,面向社会发布调整诉讼活动公告;新春开工伊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发出号令要求全省法院党员干警在抗“疫”中当好“四个表率”;从2月6日至27日,广东法院先后发布一个刑事通告、一个民事行政通告,并发布四批典型案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东法院坚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维护治安秩序、医疗秩序、市场秩序,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物资运输、市场监督、生活公益、企业复工复产,依法履职尽责同心并肩战“疫”,凝聚起强大的司法正能量。

  “一级响应”司法保护

  2月14日上午9时,法槌敲响的清脆声音通过网络传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一起疫情防控期间诈骗案,在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以在线视频方式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

  黄某利用疫情期间群众对口罩迫切需求的心理,谎称有口罩出售骗取钱款3万元,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这是涉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法院当庭宣判的第9起涉疫刑事犯罪案件。截至2月12日,广东法院累计受理此类刑事案件20件,仅2月13日当天即开庭审理并宣判了8件。

  据了解,广东法院对涉疫犯罪,快立快审快结,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疫情的各类犯罪,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随后,在广东高院与广东省检察院联合发布的通告中,将“传播病毒、暴力伤医、抗拒管制、谣言惑众”等13种刑事犯罪列为打击重点。

  “光速”巧解燃眉之急

  “公司能这么快恢复生产,多亏了法院的及时解救!”2月4日,飒特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账户解封后生产的首批热成像仪正装车紧急运往抗疫一线。

  飒特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红外热成像仪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因债务纠纷被法院依法冻结了公司账户。面对汹涌疫情,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经多次研究、反复沟通,1月28日依法解除账户冻结,为公司在春节期间顺利紧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全力依法保障应急管理、防疫救治、物资生产、生活供应等有序进行刻不容缓!广东高院在面向公众的通告中明确指出,承担医疗卫生等疫情防控职能的机构,生产、销售、运输急需的医用物品、防疫物资及生活保障用品的企业,涉及债务清偿、破产(重整)等经济纠纷诉讼的,

  根据当事人的请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可依法中止诉讼,酌情解除或者变更冻结、查封、扣押、划拨、没收、拍卖、信用惩戒等强制措施,及时恢复正常运行、生产和经营。

  疫情防控特事特办、依法快办,这在广东法院已形成共识。

  “加急快递”司法温度

  “嘀”……2月7日,李先生通过安检、体温检查后来到了广东高院诉讼服务中心,这是新春开工后到该院办事的第一位当事人。

  偌大的诉服中心虽然只有他一个人,但处处都让他感到疫情防控的安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免洗手酒精消毒液、半小时一次柜台和电梯消毒、为没有戴口罩的当事人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

  更多、更周到的诉讼服务,借助广东诉讼服务网、“粤公正”小程序、广东移动微法院等在线平台得到体现。

  远在天津的上诉代理人李某焦急万分:新证据必须尽快提交法庭,而原定的庭审时间受疫情影响眼看要“告吹”。

  “疫情形势严峻,正义不能迟到。”主审法官禤敏婷决定改为在线庭审。2月5日上午10时,庭审如期举行。“我们会依法快审快结,并采用邮寄方式送达给你们!”禤敏婷不忘给双方派发“定心丸”。

  “不出门也可出庭,法院诉讼服务真给力。”李某隔着屏幕连连称赞。

  群众有所需,司法有所为!2月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08名债权人会议在网上如期举行;2月7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通过开发“微信刷脸线上退款”系统,帮助湖北和安徽申请执行人在家里就领到了执行款;2月12日,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法院运用“云上法庭”为3名异地申请执行人发放了工资款;2月14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办案系统召开了庭前会议……

  疫情防控期间办案“不打烊”、线上诉讼服务“不掉线”。广东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让群众“宅”在家里就能感受到法院便民贴心的司法服务。据统计,2月1日至13日,全省法院立案14670件。

  “火箭助推”闯过难关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如何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月5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李长山仅仅用了25个小时,就完成了医药公司款项扣划、支付、解冻工作;2月11日,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调解员谭立的“牵线搭桥”下,两家企业冰释前嫌,在疫情面前“携手”复工;2月12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法官李春娜使用“移动微法院”连线身在武汉疫区的某软件公司负责人褚某,用时40分钟线上调解确保公司顺利复工。广东法院全力依法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帮助困难企业共克时艰在不同地方上演……

  “对受疫情影响短期无法还款,在执行中要重点关注、审慎甄别,对确有正当事由且还款积极的,特事特办采取强制措施变更、暂缓等举措……”2月3日,广东高院专门下发执行工作通知。

  各地法院也迅速行动了起来,近日,广州、东莞、湛江、河源、珠海、阳江、广铁等中院纷纷出台应对疫情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广州互联网法院发布涉疫情互联网纠纷若干规定。司法犹如一股暖流悉心呵护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为促生产、渡难关、稳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