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扬在防疫一线

——记河北法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共产党员
2020-03-04 08:56: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风琴 丁力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员在疫情中主动发挥作用的讲话言犹在耳:“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员们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在河北省各级法院就有这样一批共产党员,他们勇担使命,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我要求去疫情防控一线”

  2月1日,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法院院领导收到一封请战书:“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要求去疫情防控一线!”

  写这封请战书的是新华区法院法警队队长鲍亚军。鲍亚军曾是一位癌症患者,凭着坚强的毅力,他与癌魔进行十余年生死抗争后,最终战胜了癌魔。2月1日,区委紧急抽调该院20名干警到防疫一线,院领导考虑到鲍亚军的身体情况,并没有安排他。鲍亚军得知后,立即找到院长,郑重将请战书递给院长。院长看到他这样恳切和坚决,只好同意了他的请求。2月1日,连同鲍亚军在内的20位干警组成了9个疫情防控小组,深入9个社区进行疫情防控。

  在河北省各级法院,还有许许多多像鲍亚军一样的共产党员。

  东光县人民法院“90后”共产党员王文弟克服家庭困难,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县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负责起该县最偏远的两个乡镇——大单镇和秦村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31日开始,她每天早出晚归,每到一处都严格检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按时逐级报告,再去“回头看”。截至目前,王文弟负责督查的单位和区域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中组建了12个党员先锋队,94名共产党员深入到天洋新城、燕北里、铁新里、燕山等12个小区联防联控。大家每天早上6点赶到社区,晚上10点才离开社区,对进入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对进入车辆逐一登记。有的小区为老旧小区,无物业值班,干警们就在小区日夜把守。室外工作尽管天寒地冻,但他们斗志昂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防疫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这是我们的‘特殊党费’”

  疫情无情人有情。广大党员干警慷慨相助,主动为抗击疫情献上一份爱心。他们说:“每个人付出一点,我们就离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近一点。这是我们的‘特殊党费’!”

  承德市中级人法院的共产党员们响应本院机关党委发出的自愿交纳疫情防控“特殊党费”倡议,积极为抗击疫情献上一份爱心。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全院229名共产党员就交纳“特殊党费”31500元。

  昌黎县人民法院号召全院干警共克时艰、守望相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号召一经发出,党员干警先“捐”为快。在很短时间内,全院就捐了32300元给该县红十字会。

  张家口市崇礼区委组织部向全县共产党员发出自愿交纳“抗疫”党费的倡议后,崇礼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负责人吴希林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于2月7日向组织交纳“抗疫”党费300元,2月8日是吴希林的生日,他又将自己获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后所得3000元慰问金全部交纳了“抗疫”党费。他激动地说:“这绝对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

  “审判任务必须完成”

  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这是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的要求。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纷纷表示:“疫情防控不能耽误,审判任务必须完成。”

  2月3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共产党员苗笑臣利用互联网开庭审理了全市节后首起案件。在这起财产损害赔偿上诉案中,法庭调查进行了半个小时,苗笑臣分别关闭一方视频进行两轮单方沟通,并向双方当事人提出了调解意见,最终双方愉快地接受了调解。

  宁晋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香群强调特殊时期网上调解纠纷,并网上调解一件离婚纠纷。原、被告已经共同生活十年之久,育有一儿一女,袁香群和主办法官在网上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原告同意给被告半年婚姻考验期,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2月12日、13日,黄骅市人民法院执行人员刘嵩和沈玉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成功执结5件执行案件,执结标的额30万元。

  据了解,2月3日至14日,全省法院网上开庭1518件,网上调解2674次。广大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让党旗高扬在防疫一线。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