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跨域立案 服务战“疫”大局

2020-03-04 15:39: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娴
 

  跨域立案的实质是在全国法院系统形成一张“立案协作网”,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其依托互联网技术,在疫情严峻时期,相比于传统的立案模式,跨域立案更契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为减少群众出行风险,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人民法院积极有序推进跨域立案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多地人民法院曾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提供诉讼服务和保障的文件,旨在积极引导当事人跨域立案,减少跨区域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跨区域出行带来的感染风险。跨域立案的实质是在全国法院系统形成一张“立案协作网”,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其依托互联网技术,在疫情严峻时期,相比于传统的立案模式,跨域立案更契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

  早在2019年1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已就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举行发布会,表示跨域立案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人民法院系统推进跨域立案服务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重要指示精神,也是人民法院系统积极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深化司法改革、促进人民法院互联网司法建设以及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诉讼服务的重大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有效防控疫情,最高人民法院于2020年2月14日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全国法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诉讼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指导和规范各级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在线诉讼工作。这对于指导各级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有序推进跨域立案、做好在线诉讼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人民法院应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相关司法意见,指导和规范下级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有序开展跨域立案。跨域立案作为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保障人民群众诉讼需求的重要举措,需要各上级法院立足于全局,统筹规划、协调部署和系统安排,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跨域立案的全面动员。一方面,各级人民法院要结合本地司法实际,出台跨域立案相关规程和文书样式,确保跨域立案标准统一、合法有序,做好辖区法院有序推进跨域立案的统筹协调和部署工作,以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另一方面,人民法院要对辖区法院制定的跨域立案相关法律文书、具体工作机制和立案程序等进行全面审核,以确保相关内容合法、准确、可操作。必要时,召开跨域立案专业法官视频会议,共同学习上级法院对疫情防控期间就跨域立案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或通知,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其次,人民法院要把有序推进跨域立案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展现法院之担当,体现法院之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疫情的突发,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危及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诸多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跨域矛盾纠纷也随之而来,人民群众在房屋租赁、劳动服务、网络侵权等方面的诉讼需求十分强烈。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为减少人民群众出行和聚集引起的感染风险,在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相关司法指导意见之后,需要各地法院尤其是基层人民法院积极有序推进跨域立案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助力疫情防控战役。一方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尤其是基层人民法院要在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的范围内制定内容全面、指引清晰的跨域立案操作方式和程序,并且加强宣传与普法。要想更好地贯彻实施跨域立案,必须让人们先熟知和了解,通过城市道路张贴宣传标语、新闻媒体报道、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微法院宣传等各种方式,积极引导跨域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运用“家门口起诉”模式替代传统的线下立案模式,有益于跨区域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少跑路、少风险;另一方面,对于到协作法院就近立案的当事人,要对其身份材料进行严格确认,并且告知其拥有选择案件办理模式的选择权,充分尊重当事人的程序选择权。对于跨域立案的执行,人民法院要指定专人负责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及时接收相关诉讼材料并在线传送至管辖法院,抓实抓细跨域立案的每一工作环节,在特殊时期让各方诉讼主体放心。同时人民法院要积极发挥法院院长在跨域立案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跨域立案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跨区域案件立案的常态化机制。

  第三,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积极有序推进跨域立案提供技术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将跨域立案作为相关跨区域案件立案的重要举措,“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迫切的诉讼需求,又为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司法模式奠定实践基础。为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人民法院要不断优化跨域立案所需相关的信息化基础硬件设施,确保跨域立案所需要的电脑设备、打印设备、扫描设备、网络设备等到位,并要有高速的网络作支持,提高跨域立案的效率;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相关软件设施,确保技术到位,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按照现行实际设计简明易操作且运行高效的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平台,使得协作法院与管辖法院能够对接畅通,共同协作完成跨区域远程立案。通过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跨域立案,既是立足于当下,应对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也是从长远出发,推动人民法院互联网司法建设迈入新阶段的重要举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有序推进跨域立案,做到防疫和诉讼服务两不误,保障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得以及时实现,不断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