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办案并进 丹阳法院战“疫”二三事
2020-03-04 17:28: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清扬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通过智慧庭审、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快速处理了多起案件,并积极走访联系企业家代表委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隔空”牵线海峡两岸,当事人在“云法庭”握手言和

  两位在江苏工作的台湾籍人士发生债务纠纷,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人都无法来江苏,丹阳法院“云法庭”牵线海峡两岸,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张某与林某均系在江苏工作居住的台湾籍人士,林某在丹阳开办企业,向张某借款数百万元用以资金周转,因逾期未还被张某诉至丹阳法院。考虑到双方借款往来较多,账目一时难以理清,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承办法官准备尽量做好调解工作。经联系,原、被告均同意调解,但需春节后再行答复。此后双方回到台湾过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本打算春节后返回江苏的张某、林某均未能成行。为避免案件因疫情影响久拖不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承办法官启动无接触在线办案方式。

  2月27日下午,承办法官在审判法庭,两位陪审员在自己家中,张某、林某各自在台湾的家中,张某代理律师在律所,通过丹阳法院智慧庭审平台实现互联,并通过手机端“公道互联”软件输入庭审码接入庭审现场。虽然两位当事人远在台湾,但庭审期间网络平台运行顺畅、视频画面及声音清晰,顺利完成了开庭审理,张某、林某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由林某在两年内还清借款。庭审最后,承办法官通过“智慧庭审”平台向当事人双方推送了开庭笔录,双方进行在线电子签名确认。

  该案是丹阳法院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应对社会公共危机的直接体现,通过“隔空”审理案件,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身体健康,也使案件得到了妥善的处理,实现了办案和防疫两不误,取得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送法进企,走访代表委员,助力复工复产

  今年春节前,丹阳法院裁定江苏华晟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该企业系丹阳市一家大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其破产重整、恢复生产不但有利于债权实现,也有利于辖区经济发展及时摆脱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疫情发生后,民二庭承办法官就及时和破产管理人、复产方沟通,提醒务必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2月20日,丹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周强带领审判人员,到该公司走访排查,询问了解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及复工复产准备、有何困难等情况,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并指导破产管理人尽早制定重整计划草案,依法有序推进企业重整。

  2月24日,丹北法庭戴秋汉庭长及三名党员法官一行来到江苏天工集团,走访全国人大代表、该公司董事长朱小坤,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存在困难,并向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50问》、《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提示手册》,告知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能面临的停工停产、合同违约、劳动争议等法律风险,提示企业合理合法行使合同变更、解除等权利,避免风险扩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江苏天工集团是我国大型制造出口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法官们从法律上为企业释疑解惑的同时,还深入车间一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员工疫情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得知企业严格按照要求,采取了测量体温、发放防护口罩、厂区全覆盖消毒、外省区务工人员设定隔离期、行踪轨迹监控等应对措施,才放心离开。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丹阳法院因“疫”制宜,及时调整司法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司法服务各项措施,多次发布有关诉讼服务通告,强化审执工作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健全“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行线上办案,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诉讼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同时积极开展走访排查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部分干警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战“疫”,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一方平安。

  春节上班后,丹阳法院共在线立案350余件,在线审执结案400余件,并通过开展网上业务培训、审判经验交流等活动,提升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的司法能力,组织干警结合疫情防控和审判实践开展司法调研,先后有十余篇涉疫情调研论文被省级以上媒体刊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