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奋发作为践行司法使命
2020-03-05 08:38: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文通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57个“心”字,展示的是我们党对国家和民族坚定的信念,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绝对坚守。作为一名法院人,要始终牢记司法初心,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努力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不忘为党为民初心,是法院人应有的担当

  首先,“初心”是一心向党的忠心。建党98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法治事业取得的瞩目成就,最根本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对党忠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的根本保证。

  第二,“初心”是司法为民的恒心。司法为民贵在有恒、难在有恒、成在有恒,只有在每一个案中、在一言一行中,自始至终把人民装在心里、记在心上,才能使我们在辨明是非曲直时更具智慧,在聆听当事人倾诉时更具耐心,在判后释理答疑时更具说服力。

  第三,“初心”是为党为民担当的决心。不忘初心的落脚点在于勇于担当,法院人必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持原则、守护正义,在改革难题面前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在名利诱惑面前要守住底线、廉洁奉公。

  二、坚守为国为民使命,是法院人该有的作为

  首先,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所作为。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要以提升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党支部日常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学习与业务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引导每一位干警将自身工作放到整个社会大局中通盘考虑,确保法院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履行好职责。

  其次,要在认真办好为民实事上有所作为。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立案方式,持续推进诉讼服务规范化建设,让当事人享受到方便快捷的诉讼体验。不断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检索制度,健全案件质量监管和评查机制,努力保障当事人权益。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加强执源治理和执行力度,强化执行管理与创新,探索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最后,要在改革创新克难攻坚上有所作为。坚持自我加压,全力抓好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工作。通过规范刑事、民事、行政、审判监督、执行等各领域审判权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院庭长和审判监督管理部门职责,确保类案同判,增强裁判的统一性、可预期性。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多元纠纷化解,高效处理各类纠纷,促进审执工作提质增效。最后要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有所作为。

  “形象系于公正,法威存乎民心”。法官是党领导下法治事业的重要建设者、捍卫者,也是人民心中公正的天使、正义的化身、社会的良知。积极开展作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大提高,深入查找、突出解决影响司法公信和司法形象的作风问题,坚持依法依规用权,坚决守住清正廉洁底线,自觉维护好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