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法院发扬雷锋精神筑牢防疫阵地

长沙望城区法院发扬雷锋精神筑牢防疫阵地
2020-03-05 09:04: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曾晶晶
 

  雷锋故里,长沙望城。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发扬雷锋精神,无数“逆行者”纷纷出击,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借助“云上法庭”,线上调解与执行办案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办公办案,以实际行动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将雷锋精神作出最美的诠释。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望城区法院院长龙兴盛的话掷地有声,“我们作为雷锋家乡的法院人,既要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要发挥雷锋精神,以志愿者身份投入到防控一线,让雷锋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战的最前沿。”

  云端办案着力化解特殊时期矛盾纠纷

  “当事人与代理人,能听到我的声音吗?”2月19日,在确认信号良好、视频画面稳定、声音传输清晰后,望城区法院法官孙莉萍就一起离婚纠纷正式展开线上庭审。

  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意见发表充分,庭审环节有条不紊。宣布判决结果后,当事人在线浏览庭审笔录,确认无误后线上签字。

  “感谢法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既让我们避免了接触疫情的风险,又维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案件当事人发自内心地感激。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线上调解作为网上办案的又一“硬核装备”在望城区法院得到充分应用。春节后复工以来,望城区法院实行远程诉讼服务“不打烊”。2月1日至29日,望城区法院共立案947件,其中网上立案116件,调解89件,成功24件。同时,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系统等平台,微信、电话、“闪信”等多种移动通讯手段顺利执结案件320件。

  线下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感谢法院及时为我们解困,公司现在已经顺利复工生产。”雷锋法庭收到望城区某公司负责人发来的感谢短信。

  因为一起合伙协议纠纷,这家公司被3名原告起诉,公司的银行基本账户也被依法冻结,加之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该公司申请,表示愿意提供财产担保,请求法院解除对其银行账户的冻结,更换保全标的物。

  考虑到该公司的情况,法院决定在保护原告合法权益的同时,依法审查该公司提供的担保财产,与原告进行联系沟通,释法明理,依法作出裁定,更换被告的保全标的物。

  望城区法院还为复工复产企业开辟了立案绿色通道,简化保全立案手续进行。当事人只需网上申请,相关材料在法院内部完成流转,无须来回奔波。

  望城区法院法官专业委员会加大对因疫情影响而大量产生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房屋租赁、人身权、名誉权损害等案件的研判,出台类案裁判指引,有效引导案件裁判和调解。

  值守一线筑牢最强防疫阻击阵地

  立春已过,晚上9点的月亮岛街道却依然寒气逼人。

  望城区法院的志愿者们戴着口罩与袖章,站在小区门卡处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从早上7点的防疫监测到现在,法院干警换岗执勤已经超过了12小时。

  节后上班第一天,望城区法院主动担当作为,迅速组建起一支以党员先锋为骨干的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伍,下沉社区协助疫情防控。

  志愿者在社区门岗设卡检查、登记车辆进出信息;挨家挨户全面摸底、排查;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讲;提醒外出人员戴好口罩,劝诫他们多“宅居”少外出……志愿者还肩负着在街道宣传巡逻、规劝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举措的责任。

  2月3日,龙兴盛和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参加志愿服务;2月4日,该院选派2名驻村防疫“联络员”,去往联点扶贫村铜官街道石渚湖村开展驻点防控工作;2月14日起,该院按照区委部署,组织动员干警280人次,分赴月亮岛街道湘路家园、星月绿洲等12个小区协助一线抗疫工作……

  节后复工以来,望城区法院派出干警158人,值岗300人次,下沉基层街道、社区、联点扶贫村,与社会其他力量共筑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