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永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毛勇:他用生命践诺,“在抗疫一线战斗!”

2020-03-05 09:45:40 | 来源:中国警察网 | 作者:马燕 马丽娟 龙喜学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毛勇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负责卡点查缉、路面巡逻、交通保畅、事故处理等工作,直到2月19日,直到他牺牲。

  19日,云南省永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毛勇、辅警冮云和陈炜在赶往交通事故现场途中,所驾车辆被山上突然滚落的巨石砸中,造成三人不同程度受伤,毛勇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了39岁。

  疫情发生后,永善县公安局闻令行动,紧紧围绕职责任务,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取消休假、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321名民警和486名辅警全力出击,成为抗疫一线上的一支“主力军”。

  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毛勇主动请战,递交“请战书”:“疫情当前,人人有责,本人主动申请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递上请战书后,毛勇来到抗疫一线,在春运安保和疫情防控中两线作战。他和战友在永善县溪务公路吴家河沟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与来自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战友协同作战,开启“白加黑”模式,除配合战友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登记、测量体温、防疫宣传、检疫劝返,还担负着该卡点乃至全县的路面巡防、交通保畅、事故处理、应急处突、案件查办等任务。任务繁重,毛勇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连续工作27天,共参与检查车辆2580余辆次,人员8600余人次,劝返车辆210余辆。

  2月19日傍晚,务基镇回龙村发生一起摩托车交通事故,造成1人受伤、部分电缆线受损。永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警后,指派正在附近吴家河沟卡点开展疫情防控的毛勇带领辅警冮云、陈炜前往处理。19时30分,在赶往交通事故现场途中,三人所驾车辆被山上突然滚落的巨石砸中,造成不同程度受伤,毛勇当场昏迷,后被紧急送往永善县人民医院救治。21时17分,毛勇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殉职,年仅39岁。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要对得起自己身上的制服,多为群众做实事。”毛勇经常这样说。自参加工作以来,不论在哪个岗位、不管做哪项工作,毛勇都任劳任怨。从警14年来,他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

  脱贫攻坚工作中,两年多时间里毛勇踏遍了对口帮扶的核桃村的每一个角落,春播繁忙在田间地头,晚归休憩在农户家中。毛勇对自己挂钩帮扶的11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详细住址、经济收入、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信息了如指掌,完成了60余次入户调查,参与交警大队11批次遍访、回访,撰写驻村工作日记23篇。

  “毛警官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们一家人一辈子都感激他。”桧溪镇得胜村村民张清勇说。2019年10月的一天凌晨,张清勇从家骑摩托车去县城,途中因灯光暗、车速快,导致摩托车侧翻下路旁深沟,受伤严重的他当场昏迷……毛勇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开车将已昏迷的张清勇送往医院救治,因抢救及时,张清勇脱离了生命危险。   “到现在,我都不相信,这么好的毛警官说走就走了。”永善县莲峰镇大荡村村民梁开友说。2014年1月6日,梁开友和几名亲友驾车准备到集市购买为病逝父亲办理后事所需的物资,被莲峰镇交警中队设置的交通管制卡点拦了下来。毛勇了解情况后说:“现在雪太大了,你们的车没套防滑链不安全,不能上路行驶,但不要着急,我来帮你们。”毛勇带领同事顶着风雪将卡点应急用的皮卡车开了出来,套上防滑链,帮梁开友消除隐患,解决了燃眉之急。

  毛勇的帮扶对象杨再堂一家主要靠传统种植维持生活,5个子女都在上学,家庭十分贫困。毛勇主动想办法、出点子,积极协调多个部门,帮助老杨贷了5万元的产业贴息贷款发展养殖业。仅一年多时间,老杨就摘掉了多年来的“穷帽子”。“那个总是笑嘻嘻、喜欢帮助人的毛警官怎么就走了……”老杨泪流满面。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