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须有的打压岂是“新闻自由”?
2020-03-05 22:33:44 | 来源:新华网
 

  近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员工数量采取限制措施,以莫须有的理由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进行政治打压。美方行为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严重损害中国媒体声誉,严重干扰两国间正常人文交流。

  一面标榜新闻自由,一面却以蛮横态度干扰乃至横加阻挠中国媒体在美正常采访,这充分暴露出美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成为人们认清其本质的反面教材。

  回顾历史,细观现实,不难发现,美方所谓的“新闻自由”不过是一个自欺欺人的谎言。其面具背后,是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扭曲面目;其口号背后,是霸权欺凌的肆意抹黑。当前美国媒体与政府的关系、记者遭受的不公待遇等方方面面,无不体现出美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一直以来,美方对新闻和媒体的政策从未改变,或通过政策倾斜、利益交换、政治施压等操纵媒体及其幕后老板,或通过信源封锁、打压“爆料者”等干涉媒体报道,软硬兼施,手法卑劣。

  凡此种种,美方一向标榜的“新闻自由”,根本就是对新闻自由的严重践踏。

  从为入侵伊拉克造势而四处散播假新闻,到暗中资助“导演”叙利亚“化武”袭击闹剧,从对不听话国家的“妖魔化”,到对利比亚、委内瑞拉危机等的“一边倒式”报道,为政治目的编造故事,为军事干涉炮制假象,为侵略行径寻找借口,欺骗公众,这就是美方尊重的“新闻自由”!

  打着“新闻自由”幌子四处招摇,散播精心编造的谣言,加剧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局势动荡,粗暴干涉他国内政。颠倒黑白、信口雌黄,以掩盖自身丑恶行径,维持霸主地位,这就是美方支持的“新闻自由”!

  只允许传播符合自身需求的新闻,极力打压与自身意识形态不同国家的媒体机构,不竭余力地压制正义声音,甚至悍然阻挠他国媒体记者的正常报道。“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就是美方所谓的“新闻自由”!

  可笑的是,尽管美方并不尊重新闻自由,却屡屡以此为借口,攻击诋毁他国。如此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如此严重的“选择性失明”,令人不齿。

  这样的“新闻自由”,其实是带着偏见和歧视,蓄意抹黑乃至污蔑他人的自由,是权力和利益集团操纵媒体为自身服务的自由,是恫吓公众、打压异己、维系霸权的自由。这样的自由,是对新闻自由的莫大讽刺,更是贻害无穷的“政治病毒”。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