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层级政策“组合拳”给力生产抗疫
2020-03-06 09:38:47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吴文娟
 

3月5日,宜昌,华强科技两条N95口罩生产线全线生产。预计3月10日,两条生产线的日产量将达到10万只。

从医用防护服,到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再到N95口罩,短短一个月,华强科技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增产扩能取得重大突破。

这是湖北省支持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加大生产、提高产能的一个缩影。

面对严峻疫情,湖北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动医疗防护物资企业、水电气等公共事业、商超配送等“停不得”企业复工复产、增产扩能。随着疫情出现积极变化,眼下省直部门合力护航,各地市州纷出实招,为抗疫护航,也为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恢复提供政策支持。

省政府出台18条措施 “及时雨”助力渡难关

减免税费、房租,延缴社保,助企业“轻装上阵”;资金不够,金融来帮忙。近一月来,我省密集出台相关帮扶措施,全力帮扶医疗物资生产及生活物资保障。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从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加大财税支持、加大稳岗支持等四个方面出台18条措施,帮助支持全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注入金融活水,原有贷款利率水平降低10%以上;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大产能、提档升级项目,优先纳入全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给予重点倾斜……

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通力协作,出台系列举措,为抗疫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联合出台战“疫”新政,阶段性免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免征期限为今年2月至6月,共5个月。

积极实施稳岗返还,帮助企业纾解困难,稳定就业岗位。截至2月29日,首批稳岗返还已审核企业10.35万家,涉及职工233.71万人,返还金额5.53亿元。

省市场监管局优化服务、监管,“网上办、掌上办、智慧办”许可审批服务、建立应急审批通道、许可证到期顺延办理……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护目镜、酒精及消毒液等消杀用品、乳胶手套(一次性手套)、民用口罩、配餐盒(包装盒)、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等用品,以及餐饮配送、物流等相关市场主体许可审批申请,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应办尽办,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扩产、转产、新建。

2月28日,全省“三个一批”帮扶工作队所辖5个工作组成员及37名驻企特派员,分别入驻五大片区、重点企业,全程帮扶督导企业,帮助重点企业提升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急需医用物资产能。目前,工作队正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开工复产所需的用工、原材料、设备、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以及生产设备购买运输、资质办理、政策落实、金融保障等问题,全力帮助企业早立项、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产。

各市州纷纷出实招 既帮企业也稳就业

开展线上职业培训,对接用工需求;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合法证明,以降低企业损失……面对疫情中的各种困难,各地纷纷拿出实招,全力纾解企业经营困难,也为疫情之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打政策“提前量”。

武汉出台“21条”,聚焦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企业用工、既有政策执行、优化提升服务等五个方面,给予企业帮扶:

融资应急资金优先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续贷需求,一个工作日审批放款;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技改,按其技改投入给予不超过50%、最高2000万元的补助;挂牌督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月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

同时,允许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通过协商薪酬、轮岗轮休、弹性工时、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在襄阳,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后,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提供场所安排职工居住,属地政府可为企业统一协调一批宾馆酒店,并给予30%的住宿补贴。对受到影响的外贸活动,襄阳市建立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办理便捷通道,受理即办。一些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该市将争取国家、省贸促会的帮助支持,及时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合法证明,以降低企业损失。

十堰开行“定制公交”,服务抗疫企业复工生产。严格建立车辆消杀、线路通行、驾乘人员健康体检、体温检测、口罩防护、扫码登记、限员乘坐等管控机制,服务抗疫企业员工及医院医务人员定点定时出行。截至3月3日,“定制公交”已服务23家抗疫复工生产企业。

在宜昌,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加大稳岗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深化“双千”服务五个方面在内的25条举措,直指企业焦虑点。取消小微企业和新农业经营主体反担保抵质押要求,全额免除2020年度担保费;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政府给予2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黄石则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稳定企业技术工人队伍。线上培训对象为黄石延迟返岗农民工、企业在岗职工和处于失业、灵活就业状态的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等人员,为疫情结束后就业提前储备技能。

在随州,针对全市17.9万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去向调查正在推进之中。该市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和查找岗位信息,引导企业和求职者开展网络、移动端等多种形式的招聘,促进求职者与用工企业对接,目前已达成就业意向2700多人。

 
责任编辑:孙欣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