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在“疫”线的丁法官
2020-03-06 15:05: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口述:丁俊 文字整理:徐婷 裴廷雪
 

办案时他是“急先锋”,抗疫时他是“排头兵”,他总说:“在大灾大难的疫情面前,要体现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做点事,心安!”,他就是扎根基层22载,坚守抗疫一线的丁俊——罗田法院匡河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二级法官,兼任匡河镇岱家畈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丁俊一直负责淘金寺社区包保山水国际第六栋19户60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被县防控指挥部派驻到匡河镇岱家畈村担任驻村工队长,参与、指导该村疫情防控工作。临走时,看着女儿和两岁的儿子,丁俊的老婆说:“你放心吧,家里有我,前线有你,你不胜不归!”

闻令而动,他是一线“指挥长”

带着必胜的决心,丁俊来到了驻点村---匡河镇岱家畈村。一到村里,他就迅速组织村党员干部了解村里疫情防控情况,并与村两委一起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把控好每一个风险环节,罗列好每一份工作清单,份内做到不漏不减、份外做到不丢不落。

疫情防控效果好不好,关键时刻看党员干部怎么搞,我们只有提前谋划一步,防控阵地关口就会往前多推一点,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更有保障。由于该村人口数较多,住居点较为分散,丁俊果断提出对该村分片管理,实行湾长负责制。按照村小组和自然湾落的分布,从在住236户1003人中选取政治觉悟高、工作作风强、纪律规矩意识好的党员代表为湾长,共选出湾长21名,明确各湾长职责,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对湾长进行监督和管理。自此,由21名湾长+2名驻村工作队员+1名国家干部+3名村两委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队正式成立了,也标志着该村疫情决战拉开了帷幕。

逆行而上,他是一线“排雷员”

作为最基层的行政村落,矛盾突出的问题是人员较少,工作量大,往往一人身兼数职,丁俊既是指挥员,又是宣传管控员,他每天都会到各湾落宣传党中央疫情防控政策、传达党委政府文件精神、巡查防控点,利用法院警车定点定时巡逻,用高音喇叭适时喊话,极力劝导村民不外出、不聚众、不扎堆,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制止违规行为,村里群众扎堆现象得到彻底解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临时“指挥长”,丁俊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人民群众安危上,坚决不在办公室接电话、听汇报、填表格,而是与村两委干部在全面了解村疫情基本情况后,迅速走访每一名湾长,要求每一名湾长迅速建立本湾全部户主的疫情防控湾落群,湾长为群主。要求每天每个家庭的户主在湾落群里面报告体温和健康情况,各湾长收集后在每天中午12点前在岱家畈村湾长防控群里报告各湾健康情况,有疑似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第一时间逐级上报、登记备案、快速处理,确保掌控每家每户的情况。丁俊说:利用湾长就近及时掌握情况得便利,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足不出户就能确保该村日报健康情况不遗漏,并且能够减少人员流动、不同群体接触,最大限度的阻断传播源。

默默无闻,他是一线“勤务兵”

口中有粮,心中不慌。为了保障该村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生活保障物资需求,丁俊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商量指定物资、药品和村民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员,由湾长每五日集中收集各户必需的生活物资清单,报采购员集中进行采购,帮村民代购蔬菜、粮油面、药品、奶粉、纸尿裤、煤气、柴油、香烟等物品。对于一时无法购买的商品,丁俊总是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亲自代为购买,亲自送到村民的手中。村民方云福说:只要丁法官在,我们就安心!匡河镇党委书记闻静说:丁俊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岱家畈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做到了五好:挑好、包好、切好、分好、送好,在村民眼里他是守护一方的“守护神”“热情官”。
    岱家畈村村支部书记方永红说:法官干部抗疫情,家家户户测体温,回乡返岗表上清,清零行动不漏人,捐赠物资人有份,代购物品送上门,村民开门笑脸迎,道声感谢暖人心,一方有难八方援,瘟疫无情人有情,党的关怀记在心。

大爱无疆,他是一线“暖心男”

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在外务工的的人员无法回家,丁俊跑的最多、看的最勤的是一些“特殊户”。他经常摸去看望该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看病送药、代购物资、送水果蔬菜、陪着聊天等,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暖心和关怀。当前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决胜期,疫情的拐点还未来到,全体党员干部仍在继续战斗。丁俊也已经在该村连续奋战20余天了,正是他和村委干部的履职尽责,也得益于采取最严密机制、最严格管控措施、最有爱心的关怀,这才取得了全村无安全事故,无感染病例发生的优异答卷。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人之力是有限,聚众人之力,定能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正如丁俊所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守护好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湾落、每一个村庄,定能聚起磅礴的力量,迎来最终的胜利!全民抗疫,法院驻村工作队在努力奋斗着!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