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一味“铁桶阵”,实质是懒政
2020-03-06 21:31:00 | 来源:新华网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番话很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是对各级干部的一次大考。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贵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然而,在一些地方,“一刀切”、简单粗暴等做法依然存在。有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外来人员一概挡在门外;有的设置“奇葩证明”,让群众来回跑路、无所适从……

  不顾实际情况,动辄布下“铁桶阵”,表面看是“硬核”,实际上有“硬伤”。于防控大局,是添乱;于百姓生活,是添堵。正因为如此,在近日的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调度会上,与会者疾呼,在疫情低风险地区一味进行“铁桶阵”式防控,是不担当、能力不足和懒政的表现,引发不少人的共鸣。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了现在这个阶段,除湖北和武汉等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地区外,其他地区要注意把握好度,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底线要守住,但不是进行消极防御,而应积极进取,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落实精准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检验着干部的责任和担当。随着疫情延续,对民生的影响也在加大。对农民来说,猪压栏、鸡压棚、鱼压塘、菜压田,不仅劳动打了水漂,生计也会受到影响;对工人来说,早一天返岗复工,生活就多一份保障……越是这个时候,干部越要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清醒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多想办法、多出实招,把防疫与发展的“两难”变为“两全”。

  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与人性化实施并不矛盾。不顾群众感受和现实困难,动不动就来硬的,效果也不会好。即便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照章办事,也不妨把措施安排得周到一些,把服务工作做得主动细致一些。将心比心,方得人心。多一些尽我所能,少一些推来推去,多一些温情关怀,少一些冷漠以对,就能化解矛盾和问题,汇聚同心战“疫”的合力。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