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民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江西发布十起涉野生动物犯罪典型案例
2020-03-09 08:33: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王倩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加大对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等行为的打击和惩治力度,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思想意识,该院发布了2019年以来江西法院判决生效的10起涉野生动物犯罪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10起涉野生动物犯罪典型案例,有的被告人是为了食用而非法猎捕、杀害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野生动物,甚至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因而触犯法律导致犯罪。有的被告人主观目的虽不是为了食用或出售野生动物,但其行为上造成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的损失而受到刑事处罚。有的被告人因收购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甚至是野生动物制品而受到刑事处罚。有的案件审理时系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被告人因此被依法从严惩处。有的案件不仅追究了被告人杀害野生动物的刑事责任,还追究了因其行为给国家野生动物资源造成损失的民事赔偿责任。

  野生动物是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保障人类生存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江西高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发布的10起涉野生动物犯罪典型案例,对提高公民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