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花”前行 情暖家庭
——盐城开发区法院开展家事审判维护妇女权益纪实
2020-03-09 09:03: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许成华 王昕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将维护妇女权益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全力打造“诉专业审判+前冷静+诉中修复+诉后回访”的家事纠纷审理新模式,全方位、联动式、专业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被命名为全市“巾帼维权岗”。

  一、推行“矛盾愈合式”审判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变迁、人口流动,家事纠纷也逐年增多,培养一支稳固牢靠且“专业有爱”的家事审判团队,更好地开展妇女维权工作,已经成了这个新成立不久的法院当务之急。相对于普通的民事案件而言,家事审判有着更强的伦理性、情感性,需要既懂法理又讲情理的团队, 2019年4月,开发区法院精心谋划,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的比例为刚刚成立的家事庭配备了两个专业团队,其中有为人父母的资深法官,也有能力出众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他们都有着丰富的家事审判经验以及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共同挑起了家事审判的大梁。

  家事案件中杂糅了太多情感因素,当事人情绪激动,甚至反目成仇并不鲜见,这对新团队是一个考验。面对纷杂的案件,他们没有畏难,积极采取庭前约谈、离婚冷静缓和期、案件回访、残障人士特殊保护等有效方式,全力担负起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特别是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责任,让一个个濒临破裂的家庭破镜重圆。家庭妇女小张的丈夫小孙常年在外做生意,连续几个月不往家寄生活费,小张怀疑他在外面有了外遇,在他过年回家时,盘问不休,小孙不胜其烦,发生口角,二人翻脸后起草了离婚协议,并由小张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准予离婚。承办法官在第一次找小孙送达并谈话时,小俩口一起到庭表示自愿和平分手,请法院按他们拟好的协议办理调解离婚手续。如果为了简单结案,只需要制作一份笔录和调解书即可。而承办此案的法官和助理觉得事出蹊跷,必有缘故,考虑到该案一旦解除婚姻,一个家庭可能就此解体,夫妻各奔东西,甚至永不相见。已为人母的她们推己及人,没有为这对夫妻办理手续,而是安排了一个月的冷静期,让他们回去考虑考虑再作决定。此后她们又找来小孙的工友了解情况,从中得知小孙没有寄生活费是因为赌博输了钱,又碍于面子说不出口,被老婆痛骂后恼羞成怒,赌气之下才同意离婚。在一个月的冷静期内,法官又找来双方亲戚共同劝和,在众人的批评和劝解下,小孙向小张承认了错误,并表示痛改前非,永不再犯,其真诚的态度赢得了小张的谅解,夫妻俩重归于好。

  二、实行“婆婆妈妈式”调解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剪不断,理还乱,历来是家事案件的特点,家事庭的审判团队,在办案中一直秉持着以耐心、诚心来换取人心的司法理念,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入手,贴近涉诉家庭的日常生活,将调解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不厌其烦地开展审判,逐渐形成了成效显著的“婆婆妈妈”式调解方法,为妇女维权拓展了更多的空间。

  “其实也没什么秘籍,家事案件一般进入诉讼后,女方往往会情绪反应比较激烈,我们既要做好判断者,也要当好倾听者,更要当好劝说者。”他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有一起分家析产案,已故的老先生育有四名子女,去世前留下了近三十万的遗产,由于没有留下遗嘱,唯一的儿子便将全部遗产据为己有,他声称:“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父母的遗产就应该留给儿子”。姐姐三人便联合将其诉至法院,要求依法分割继承父亲的遗产。这件案子如果依法裁判,对法官来说非常简单,也耗费不了太多时间,但考虑到姐弟之间将会恩断义绝,为了彻底解开他们之间的心结,法官助理、法官、庭长轮番上阵,多次找他们姐弟谈话,从亲情、民俗、法律等角度,释法明理,苦口婆心地耐心劝导,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弟弟同意将父亲的遗产拿出来一部分给三个姐姐,至此,一家人冰释前嫌,重续亲情。

  三、探索“暖阳回访”机制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面对离婚纠纷,家事法庭的法官一直十分尊重“宁拆十座庙,不破一门婚。”的民俗,一般尽量劝和,争取破镜重圆,感情确实破裂而无法挽回,才准许离婚。为此,还专门建立了“家事暖阳”回访机制,对已结的案件进行事后回访,以巩固家庭关系,挽救夫妻亲情,为妇女权益一路保驾护航。

  去年家事庭的法官遇到了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原告和被告均系聋哑人,对于习惯了庭上“吵吵闹闹”闹离婚,这种情况还是首次遇到,她们立即到聋哑学校请来了手语老师担任翻译。原来这对年轻的夫妻已婚后育有一子一女,本应是非常幸福的家庭,但妻子诉状中称经常遭遇丈夫的虐待,要求判决离婚。考虑到涉及家暴问题,法官将两个人的感情经历做了十分细致的了解,判断她与丈夫一直相依为命,感情基础深厚,但是对于丈夫的家暴行为无法忍受,又无力改变。承办法官李呈蕴意识到夫妻关系仍有挽回余地,决定分两步施策,首先要避免妻子再次遭受家暴,其次再解决夫妻双方的相处问题。于是第一时间赶至夫妻住所地派出所和村部,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夫妻相处情况以及报警记录,为妻子提供帮助。准备工作完成后,又将夫妻二人请到法院,通过手语老师,反复向丈夫释明反家暴法的规定,同时告知二人,每个家庭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遇到问题夫妻要多沟通,毕竟两个人携手走过这么多年,应当珍惜婚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男方主动写下保证书,保证今后善待妻子,好好养家,不再实施家暴,妻子随后撤回了起诉。案件也许虽然到此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承办法官依然心牵挂在心。三个月后,考虑到他们常年在外打工,生活拮据,孩子年龄尚幼,承办法官和手语老师一起带着书本、玩具、牛奶等物品,专程登门回访,详细询问了夫妻目前的生活来源、子女成长等情况,夫妻俩十分高兴地用手语表达了谢意。

  2019年以来,开发区法院共审结涉及妇女权益的婚姻纠纷类案件260件,赡养案件 15件,继承纠纷案件23 件,调撤率达60.23%。为了更好地解决家事争议,维护妇女权益,开发区法院还联合民政、妇联、团工委等部门、社区,凝聚解纷合力,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制度,举办“法左情右”妇女维权普法活动,织密妇女权益保护网,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