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全媒体传播为抗“疫”凝心助力

2020-03-10 09:3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洪泉寿
 

  各级法院加强疫情期司法宣传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内容为王”,聚焦聚力“移动优先”, 锚定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在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级法院加强疫情期司法宣传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内容为王”,聚焦聚力“移动优先”, 锚定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坚定政治立场,维护疫情期意识形态安全。当前,我们正处于全媒体时代,疫情期的一篇文字、一张图片、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传播,能够对舆论场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这种影响,用好了可以凝心聚力助推疫情防控良好局面的形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稍有不慎则可能引致诸多难以预计的后果。因而,各级法院加强疫情期司法宣传工作,首先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反映党的主张,积极回应人民需求、倡导和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疫情期司法宣传工作才能站得高、立得稳、看得远,为全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其次要加强法院党组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司法宣传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性原则,将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有机统一起来。各级法院加强疫情期司法宣传工作,必须把党管宣传原则贯彻到宣传工作的各个方面,强化对法院所有具有媒体属性功能的传播平台的规范管理,强化对所有新闻信息撰写人员及相关人员的管理。第三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疫情防控时期,各级法院要重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责任,规范宣传内容生产,以优质平台聚合舆论力量,以价值含量驾驭信息流量,让司法宣传作品始终围绕疫情防控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不断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形成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内容为王”,扩大司法宣传供给质量。作品质量决定司法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引领力。各级法院加强疫情期司法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内容为王”,注重提高宣传品质,彰显司法打击犯罪、恢复秩序的秉性,拿出更多有倡导力、有引领力的作品,展现出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画面。首先是坚定供给侧的“内容为王”。疫情防控期,社会舆情众声喧哗,信息供给海量,传播路径多元多样,此时,越是需要坚定“内容为王”。要进一步强化用户意识,紧跟疫情期社会需求侧变化及时反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主张,推动内容生产优势向网络主战场转移并实现创造性转化。要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以提升司法宣传内容生产能力,引导司法宣传工作人员补好“将新闻写在防疫一线、审判执行工作一线”这堂“主课”,以更多有倡导力、有引领力的精品,有思想深度、有筋骨韧劲、有温度的画面涵养人心、凝聚共识。其次是发挥理论作用。各级法院加强疫情期司法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倾听社会公众的舆论心声,努力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使社会公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事实陈述和辨法析理结合,用精神理论之“镜”观照解析实践之“象”,通过充分报道各地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一线感人事迹,讲好抗“疫”期间法院好故事、传递司法工作的好声音,提高司法宣传的思想含量、理论底蕴。第三是注重价值引领。衡量司法宣传工作质量高低,一个极为重要的度量衡便是能否守持正确的价值立场、实现社会价值引领。提升司法宣传供给质量,要求司法宣传工作必须重视“质”与“道”,始终紧扣司法正义内容,以社会公众朴素正义感受传播核心价值观,以深度阅读体验构筑价值情境,以视觉效果传递价值力量,实现司法宣传服务于统筹抓好人民法院自身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助力于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聚焦“移动优先”,用好司法技术资源。疫情防控期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各级法院加强司法宣传工作要立足于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建设,及时充分运用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深化司法宣传工作自我革命。首先要抢抓技术红利。强化前沿技术应用,加强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司法宣传工作深度融合,激发新技术、新媒体效能,推动司法宣传产品精准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从而使人们对优质内容读得进、听得清、看得畅,不断提升传播效果。要着力构建内容新生态,发挥网络新媒体速度快、互动强等优势,立足报纸杂志深度解读、专业权威,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其次要夯实技术支撑。要加大自有新媒体阵地建设力度,发挥官方微博、微信功能,入驻今日头条、抖音等热门宣传平台,强化法院诉讼服务网、微信小程序或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宣传功能,构建完整的宣传矩阵,切实提升司法宣传信息的受众范围和传播时效,最大限度满足疫情期社会公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第三要主攻技术转化运用。可通过做好最高人民法院天平阳光一体化移动等平台营运工作,聚集人气,发挥用户生产模式的“众筹”作用,广泛邀请权威媒体、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政法干警、正能量网络大V等入驻平台,推动形成覆盖全国法院、全时响应的新媒体矩阵,切实发挥系统集成优势,服务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锚定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进司法宣传制度机制创新。紧盯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目标,以制度机制创新为做好司法宣传工作增添强劲动力,以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制度机制促进和保证司法宣传工作行稳致远。首先要抓流程再造。对内,要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激励机制,健全适应全媒体传播的运行制度机制,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鼓励干警入驻各类媒体平台,激发宣传人员创造力,推动法院间新闻资源共融共通。对外,要创新传播手段和方式,善于通过网络体民情、察民意、知民心,及时推送大要案、先进典型、改革创新等优质内容,让公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有关司法工作的权威声音。其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甚至一些人利令智昏,出现触碰法律红线的现象。因而,建立一个包括预判、引导、处置在内的完备机制,才能统筹网上网下,更好服务保障社会大局稳定。第三要抓能力塑人才。做好疫情期间司法宣传工作,人是决定性因素。司法宣传工作做得好的法院一定是宣传人才的高地。要大力加强司法宣传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媒体传播力、传播影响力、队伍战斗力,推动全员能力提升,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强大司法宣传主力军。司法宣传人员既要精通“十八般武艺”,更要练好“几把刷子”,成为善用现代传播手段的行家里手。创新聚才用才机制,着力完善宣传人才激励机制,切实关心关爱宣传干警,落实好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使用干部。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法院加大宣传力度,应按照“聚焦、精准、整合、开拓”的工作思路,强化网络宣传。唯此,方能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