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 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2020-03-10 09:44: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度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现实中少数一些地方、一些干部出现了盲目乐观的思想倾向。对此,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要慎终如始,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保持“清醒认识”要对当前形势有正确的判断。“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形势如何,决定着采取怎样的行动,唯有观势、察势才能对疫情防控工作了然于胸,唯有趋势、顺势才能准确把握疫情发展规律,在防控工作上做到事半功倍。各级各地,不仅要对当地或局部疫情一清二楚、了如指掌,更要心怀大局、置身大局,对全国疫情形势也要看得真切。只有在正确判断疫情形势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保持“清醒认识”要解决精神上的懈怠问题。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思想上麻痹大意只会让病毒有机可乘、有空可钻,心怀侥幸只会给病毒卷土重来创造机会。各级各地要懂得“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道理,再铆一股劲、再添一把火,敬终如始,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保持“清醒认识”要在识大势、抖精神的基础上咬紧牙关。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竖一横”一个“干”。在“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战场上最忌讳的就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最关键的就是措施要细、工作要实,既要真抓实干,实打实、硬碰硬,也要因地制宜,周密部署、细心提防,把病毒“防控网”织密织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