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法院开启“云课堂”设立普法直播间

2020-03-10 17:49:33
 

    中国法院网讯 (刘婷婷)   3月10日下午,“京法巡回讲堂”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开讲。主讲人法官辛崇增借助线上普法“云课堂”设立了普法直播间,并邀请了房山区人大代表、窦店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员工以及小区业主的参与。辛崇增通过案例提示大家在居家隔离生活中应注意法律风险防范,以及物业公司补足服务短板、化危为机,共同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持续开展。

  课程进行中,辛崇增首先结合当下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以案释法,讲述居家隔离生活中,涉及到口罩购买、超市囤货、居家活动等方面的法律风险防范,提醒业主及物业公司在防疫期间对相关风险予以关注和提示。

  随后,为提升业主对小区相关防疫措施的理解度,辛崇增结合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对在防疫期间业主应履行的法定义务给予详细释明,以期业主能够对相关政府部门或物业公司在小区采取的防控措施予以理解和配合,共享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最后,在互动环节,物业公司对其较为关心的如疫情防控阶段,如何推动其在法院已立的涉诉案件、当下物业公司如何改善服务与业主构建良性和谐关系、保障物业服务合同依约如期履行等问题进行询问。

  辛崇增从房山法院推行的网上立案、互联网“云开庭”等举措的使用情况,以及窦店人民法庭携手辖区相关部门及物业企业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方案等向提问者一一解答并提出自身合理建议,对业主提出的其他涉疫情纠纷也从法律角度给出回应。

  防疫当前,法院“云端”诉讼活动不停歇,“云端”诉源治理工作亦不能间断。课程结束后,窦店镇司法所所长史玉然表示,此次普法“云课堂”的开展,立足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发力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不仅形式新颖,内容更是直击群众所需,想群众之所想,答群众之所惑,希望以后法院能更多开展此类活动。

  “特殊时期窦店人民法庭的法官们积极主动出击,结合案例把法律提示及时且有针对性地向各行各业公布,以普法“云课堂”的形式进行讲解,有效、暖心!”北京市房山区人大代表王红表示,此次“云课堂”对疫情期间业主应尽的法定义务进行了提示,提高了属地居民的法律认知;征求意见部分也做的实,有针对性;疫情无情人有情,窦店法庭法官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真正做到了让政府放心、居民安心,让法律正义的声音在辖区内传播,对居民法律意识提升有积极促进作用,我们很受益,也会把正义的声音传递出去,为窦店地区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市房山区人大代表甄淑敬也在线上全程“听课”,她表示,房山法院积极研判疫情背景下可能引发的纠纷并通过这种形式予以提示,我觉得讲的很好,很人性化。

  “此次“京法巡回讲堂”普法“云课堂”活动的开展,是人民法庭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房山法院积极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举措。”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庭长陈增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普法活动形式的灵活创新、内容的应时充分,与辖区各兄弟单位和多元主体共同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源头,真正为区域依法防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