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离不开服务到位
2020-03-11 14:19:2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许凌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对各地来说是一次“大考”。此时,各地应重视发挥好公安系统的作用。应精准疏“堵点”,畅通交通运输“生命线”;应精准扫“盲点”,筑牢治安管控“防疫墙”;应精准治“痛点”,推行政务服务“云操作”

  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对各地来说是一次“大考”。据笔者了解,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中确实遭遇了一些“盲点”和“痛点”。

  比如,有服装厂转型生产防护服,却因为没有办理交通通行证,在原材料入城过程中遭到层层“围堵”;有的企业急于复工,但缺乏自建隔离区,被相关部门勒令“整改”;生产医疗防控材料的企业,特种原料快断货了,却难以办理购买易制毒化学品的备案证明……这些被亮“黄牌”的企业,恰恰是需要“精准”掌控的环节。

  相关企业十分期盼管理部门能精准掌握上述这些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此时,各地应重视发挥好公安系统的作用。

  精准疏“堵点”,畅通交通运输“生命线”。为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原材料运输、物流托运、员工返岗交通等问题,各地公安机关要积极完善道路引导分流、快速通关等工作机制,采取规范调整检疫站卡、开辟运输“绿色通道”、维护公共交通秩序等措施,提供快速核查、快速检验、快速放行“三快”服务。对于经核实属于运输煤炭、油气、化工、农资等复工复产应急物资的车辆,应快速检验、快速通行。同时,配合做好对接返程务工人员专车包车“点对点”运输保障,切实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服务“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运输和复工复产全产业链物资运输。

  精准扫“盲点”,筑牢治安管控“防疫墙”。公安机关可探索实施“护航警官”制度,坚持警力下沉,在深入企业上门走访服务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依托公安“大数据”精准掌握返程人员信息,由属地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管、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内部治安防控,协助做好务工返程人员健康检疫、隔离留观等工作,全力护航企业安全生产和员工平安健康。

  精准治“痛点”,推行政务服务“云操作”。公安机关应以“零跑动”为目标,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政务APP,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推行政务办事全预约、网上缴费和双向物流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拓展容缺和延期服务。对办理特种物品及生产原料的购买许可证、运输许可证,可在“零接触、云操作、一网办”前提下协助企业迅速办好。

  总之,复工复产中,企业呼吁解决的“黄牌”问题恰恰是管理部门要强化服务的方向所在。连日来,宁夏银川市公安系统坚持在“精准滴灌”上做文章,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建立完善“一企一策、一人一档”工作制度,全面实行“网上在线办、容缺延期办、即时预约办”,全面实施“护航警官”制度,有力护航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