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形式主义削弱战“疫”能力
2020-03-11 14:20:5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郝涛
 

  中央多次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可以说,形式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必须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不断提高战“疫”能力,坚决同各种形式主义作斗争。

  疫情防控要有责任感。“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岗位意味着责任,权责是对等的,有多大职权就要尽多大职责。如果遇见责任扯皮推诿、看到利益争先恐后,又怎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兢兢业业做事,做疾风烈火中的“劲草”和“真金”,绝对不能荒了“责任田”。只要各级干部都心无旁骛站好岗、担好责,就一定能统筹做好相关工作。各级部门绝不可放松警惕、掉以轻心,必须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压力传导,将责任体系明晰化、责任制度规范化,坚决对作风漂浮、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疫情防控要有专业性。领导干部需要聚焦主责主业,管一行、像一行,时常“充电蓄能”,保持能力不足的危机感,下功夫学习专业知识,用心思训练专业能力,掌握能干成事的真本领,使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具体到疫情防控工作,应精准掌握业务,掌握分管的事项,并及时多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善用眼力辨别疫情谣言,能用笔力作好疫情宣传,敢用体力投入疫情工作,绝不做“两眼一抺黑、一问三不知”的糊涂官。同时要认识到,术业有专攻,应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各级干部应积极统筹和组织好医疗、科技等专业力量,充分调动、组织和发挥各领域人才的专业优势,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战“疫”效果。

  疫情防控要有执行力。执行力就是战斗力。疫情防控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千条万条,解决问题是第一条;千招万招,执行到位才是管用的招。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时,各级领导干部要赢在执行上,丢掉花拳绣腿、贪图虚名的应付思想,杜绝“上面九级台风,下面纹丝不动”的惰性,力戒“忙于应付、不求实效”的虚招。领导干部须时刻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做到大疫面前不糊涂、不疏忽、不忙乱,让群众安心,让中央放心,以最小伤害、最低损失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