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院网上庭审一起17亿标的额案件

全面推进“无纸化办案”
2020-03-11 15:28: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3月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担任审判长,首次“云开庭”审理一起标的17亿余元的一审涉外商事案件。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分别在北京、上海。当天的庭审同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直播。

  受疫情影响,合议庭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决定在线庭审。为最大限度提高在线庭审质量和效率,庭前事先组织代理人通过移动微法院提交有关材料。庭审结束后,双方代理人均对“云开庭”的信息化体验表示满意。鉴于双方均有协调意愿,庭后将继续组织在线沟通调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高院在全省法院全面推进“无纸化办案”,坚持“平台+智能”的总体设计,大力推进线下司法全面上线,线上各办案节点智能化,实现网上立案、智能送达、电子阅卷、一键归档等全流程无纸化办案。2月3日至3月9日,全省法院远程视频开庭数大幅增加,网上开庭3033次,网上调解15543次,网上证据交换7928次,电子送达414443次。同时,当事人网上立案28689件,网上缴费45092件。

  疫情发生后,浙江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充分发挥智能化建设优势,大力开展网上办案,积极引导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更多地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在线参与诉讼活动,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同时,要求全省法院坚持自愿、合法、规范、增量服务原则,遵守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充分保障当事人各种诉讼权利,充分尊重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程序选择权,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浙江全省法院积极在网上审理民商事、行政、执行等案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案件外,能网上办理的,尽可能网上办理。同时,各级法院通过与公安、检察、监狱等机关的专线,积极开展刑事案件远程庭审或远程提讯。对案情简单、情节轻微的刑事案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互联网在线庭审。浙江高院各业务庭在线学习《浙江法院在线庭审操作指引(1.0版)》等规范要求,并及时指导当事人、律师等大胆尝试。民三庭、行政庭还分别针对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案件出台相关在线办案规程和网上办理办法,全面开展网上调查、庭审、证据交换、调解、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收集网上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以更好地推动完善智能化建设。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