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捕猎斑鸠27只 男子被判拘役四个月

2020-03-11 17:01:22
 

    中国法院网讯 (朱俊科 王润刚)   3月11日,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刘某某非法狩猎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当庭判处被告人刘某某拘役四个月,并判令刘某某赔偿国家资源损失8100元,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该案属濮阳市首起非法狩猎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由于此案件属于公益诉讼案件,因此该案审理依法采用三名法官、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七人合议庭。为防止疫情扩散,该院利用“三远一网”系统审理此案。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通过网络在线旁听案件审理全过程。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6月至12月,被告人刘某某在濮阳县某乡修路施工期间,在禁猎期用夜间强光照明行猎的方法,用弹弓、钢珠捕猎斑鸠27只,经鉴定被告人所捕猎斑鸠为珠颈斑鸠,该鸟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系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庭审中,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当庭宣读了起诉书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书,被告人及辩护人作了陈述和辩解,双方进行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并愿意赔偿国家资源损失,公开赔礼道歉,并在最后陈述中表述示自己以后愿做一名环境资源保护志愿者,积极宣传法律,参与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工作。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期内使用禁用的捕猎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依法作出相应判决。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刚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疫情期间,这个《决定》出台得非常及时,对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维护生物安全很有意义。濮阳县法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疫情期间高质量公开审理被告人刘某某非法狩猎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对于促进野生动物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具有重要作用,我对此次开庭审判点赞。”

  被告刘某某赔偿国家损失依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第46号令)第四条第二款规定,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按照野生动物基本价值核算,该办法中公布的《陆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目录》中规定,斑鸠科所有种基准价值为300元/只,300×27=8100元。

  法官提醒:野生动物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和保持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非法捕杀野生动物是违法犯罪行为。野生动物的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