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法院首次实现“云庭审”审理民事纠纷
2020-03-12 10:14:25
 

    中国法院网讯 (廖寒军 余姣)   “原告,被告,现在的网络信号是否稳定?是否能够看清审判员、书记员及对方的现场画面,是否能够听清各方的现场语音?”

  “可以。”“没问题。”

  “好,那我们准备开庭。”

  “咚!”法槌落下,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正式开庭。2020年3月11日上午九点,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第七审判庭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庭审,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现场并没有双方当事人,只有端坐于审判席前全程佩戴口罩的审判员与书记员,这是汨罗法院利用互联网“云间庭审”进行的第一场庭审活动。

  审判员面前,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屏幕上同时显示原告、被告、审判席各方画面,屏幕显示的各地场景清晰可见,语音功放功能良好,线上交流顺畅。整个庭审过程程序完备、进展顺利。审判员在充分听取原被告双方意见后,促成了双方当场达成了调解。整个庭审过程不到半小时。

  据了解,早在案件开庭之前,承办法官廖寒军就多次利用电话及微信等方式与双方当事人对接互联网开庭的相关事宜,在均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为保障庭审过程顺利进行,联系该院技术人员对庭审系统和设备反复进行调试,以确保庭审视频画质清晰、语音通畅。

  “云庭审”这样的开庭方式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机关与原被告“零接触”,降低了疫情感染风险,保障了审判诉讼活动正常进行,确保了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汨罗法院将充分运用司法科学技术,加大互联网庭审探索,完善机制,实现司法为民便民的同时确保庭审规范性、安全性,切实保障诉讼参加人的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