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云审判为企业复工复产插上翅膀
2020-03-12 14:12:51
 

    中国法院网讯   疫情爆发以来,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不断深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疫情难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近日,位于巨野县麒麟镇从事玻璃生产的某科技有限公司陷入了一场官司纠纷。原来,在2017年7月,该公司与江苏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合同约定由江苏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包该科技有限公司的净化车间改造工作。改造完工后,经双方结算项目总价款为21万余元,改造完工后该科技有限公司支付报酬16万余元,尚欠5万余元迟迟未交付。由于索要无果,江苏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该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本来双方约定今年过春节时支付剩余工程款,没想到疫情爆发,受疫情影响原定的开工时间被推迟,短时间内复工无望,资金周转发生困难,才出现了合同违约情况,我们也是没有办法。”通过微信视频,被告方无奈地告诉法院工作人员。

  负责本案审理的巨野县法院永丰法庭庭长刘建民对案情做了认真梳理,考虑到原告远在江苏,且由于疫情原因高速已经封闭,到庭参加诉讼存在切实困难。于是,永丰法庭与信息技术保障人员取得联系,率先安装了网上庭审系统,打算在线上开庭审理这起合同纠纷。

  “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如果延期开庭也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而且双方都是涉企纠纷,晚处理一天就可能给双方造成较大损失,还不如及时转换思路,利用网上开庭的方式审理此案”。法官刘建民心里暗自盘算。

  审理中,主审法官刘建民发现,双方对案件事实没有争议,被告也承认拖欠原告工程款5万余元,但是被告主张受疫情影响,暂时没有能力偿还欠款,请求原告宽限还款日期。原告却坚持要求被告立即还款,双方在还款时间上发生了争执。

  鉴于这种情况,刘建民本着有益于双方生产经营、实现双赢的原则针对原被告进行了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被告逐渐取得了原告谅解,最终双方同意分期还款并由被告以生产设备向原告设立抵押担保。既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又保证了被告正常生产运转。至此,一桩工程合同纠纷案顺利结案。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巨野法院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发布了《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从开通绿色通道、谨慎采取保全措施、维护企业用工稳定、妥善处理合同纠纷等多方面入手,切实保障企业正当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生产、有序经营。截至目前,该院利用网上开庭、微信调解等线上办案模式成功审理案件96起,位居全市法院首位,通过院庭长带头示范、团队开展业务竞赛等形式,网上办公办案在巨野法院已成为新常态、新风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