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火急解封两家医院和一家药企
——河北法院为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3-12 14:23: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风琴 丁力辛
 

  连日来,河北法院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及时将担负疫情防控任务的两家医院和一家制药企业的银行账户依法解封,保证了医院和药企疫情防控任务的顺利进行。

  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在审理河北某医药公司与唐山市某医院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委托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路北大队将唐山某医院的银行账户查封。疫情发生后,该医院被确定为疫情防治定点医院,急需资金用于疫情防控。2月7日,唐山中院将这一情况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作了汇报,河北高院执行局紧急协调唐山中院、长安区法院,统一指导两地法院开展紧急解冻工作。长安区法院及时向唐山中院执行局出具了委托解封手续,唐山中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于 2月8日中午收到委托解封手续后,指令路北执行大队解封。路北执行大队立即派出三批干警赶赴与该案有关的唐山银行、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三家银行办理解封手续。三家银行全力配合,加急为某医院的银行账户办理了解封手续。

  河北省三河市某医院拖欠浙江温州某股份有限公司管理费,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查封了该医院的银行账户。疫情暴发后,该医院接受了转运新冠肺炎患者到定点医院诊治的任务,银行账户被查封势必会影响这家医院疫情防控任务的顺利完成。得知这一情况后,廊坊中院民一庭法官连夜出具解封银行账户的民事裁定书,执行局立即安排执行人员做好申请人的思想工作,并制作相关法律文书。2月11日,该院执行干警和银行进行多次电话沟通,与其确定了解封业务办理时间。2月12日,廊坊中院执行局干警驱车前往三河市将某医院的银行账户解封,保证了这家医院正常业务的开展。

  此前,辽宁沈阳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辽宁省抚顺市某建筑设备租赁站租赁费,唐山中院执行局丰润执行大队为申请执行人挽回了部分损失,但尚有部分款项未能执行到位。执行人员了解到被执行人在辽宁本溪某制药有限公司享有债权,遂依法查封了某制药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疫情蔓延,某制药有限公司承担了研制新冠肺炎相关药品及疫苗的任务。2月10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向河北高院发函请求紧急协助,河北高院立即指令唐山中院全方位协助。当天17时30分,唐山中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下达了为某制药有限公司解封银行账户的紧急通知,委托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协助解封。次日,本溪中院执行人员赶到银行,不巧的是银行关门。2月12日,本溪中院执行人员再次赶到银行,将该制药有限公司的账户解封,有力保障了其研制疫情相关药品及疫苗任务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