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云端”普法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

2020-03-12 15:27: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邢星
 

  3月10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以“新冠疫情对审理旅游合同纠纷的影响”为题,通过微博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京法巡回讲堂”活动,为广大网友带去了丰富、及时的“云端”司法服务。

  据介绍,因疫情影响了许多旅游者的出行计划,旅游者向旅游经营者提出解除旅游合同并要求退款的情况大量出现,而由此带来的旅游合同纠纷,在疫情结束后也将会出现增长。此次“京法巡回讲堂”活动上,法官以司法实践为基础,分析了在疫情影响下旅游合同解除及损失负担的相关法律问题,并提出了法律建议。

  直播活动中,为提升普法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法官还对网友提出的“疫情期间旅游消费者能单方解除旅游合同吗?”“疫情期间已经支付的旅游定金能退吗?”“因疫情滞留的,滞留期间增加的食宿费用、返程费用该由谁承担呢?”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在线实时互动和解答。

  此次“京法巡回讲堂”活动,通过线上“面对面”的形式,将疫情期间关注度较高的旅游合同普法内容,及时带给群众,旨在及时从法律层面厘清权责、答疑释惑,有效防止法律纠纷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本次活动是石景山法院首次通过微博直播形式进行的“京法巡回讲堂”活动,并依托该院五联五进党建法治共建机制,在线送法进社区、在线送法给网友。截至活动结束,共吸引了12万余名网友围观,产生了良好的普法效果。网友们也纷纷在留言中表示,法官的普法内容及时有效地回应了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司法诉求,“零距离”普法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