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岳塘:用好两大“利器” 服务审判提速

2020-03-12 15:56: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邓赛 刘泽佳
 

  近两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不断提升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着眼司法便民、公正司法,用好信息化“利器”,助力审判提速。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积极应用科技创新成果,跑出服务“加速度”,在高效便捷、贴心便民上,愈发凸显出优势。

  智能送达柜是岳塘区法院的“利器”之一。在岳塘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门前,安装有一排白色的24小时智能送达柜。诉讼参与人可以扫描身份证将相关材料存入,立案大厅扫描专员扫描材料,上传到数字业务系统,或法官将开庭通知等程序性文件存入,再由系统即刻发送手机短信,通知材料接收对象,并录制、保存整个存件、取件过程,实现卷宗材料转扫描换流转便捷、实时跟踪、留痕有据。以智能送达柜实现材料交接,不仅打破了时间限制,便利群众随时自助递交、领取诉讼材料,尤其在疫情期间,为有效减少人员接触、提高材料中转和送达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线上闪信送达系统是岳塘区法院的又一“利器”。法官通过法院的司法送达系统创建送达任务,发送闪信给当事人,当事人根据短信要求签收即送达成功。受送达人收到闪信后,手机屏幕将被锁定,送达的内容(包含文书链接)会显示在手机屏幕上,无论该手机处于操作中还是待机状态,需查看后点击关闭,方可继续使用。送达内容不会被常见杀毒软件、手机终端设置等拦截。线上闪信送达系统解决了以前联系不上送达人、送达不到位或不及时的情况。今后,除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之外的所有程序性文书,该院都将优先使用线上闪信系统进行送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