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责任不负春 勇于担当战疫情

济南莱芜法院共产党员“众生相”

2020-03-12 08:42: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伟 李文超
 

 疫情当前,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爱心、是责任、是担当。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有这么一群“逆行者”,疫情面前,他们脱下法袍,戴上口罩,逆向前行。

哪里有艰巨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有过不被理解的“酸”,有过各方关心支持的“甜”,有过奔波劳累的“苦”,更有过想破脑袋,做好社区事的“辣”,在这道人生百味菜中,感受大家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与顽强意志。

攻坚克难 以公正审判服务疫情防控

脱下法袍,刑庭法官柳俊海长舒一口气。

上午,央视实时直播的这个庭审,是备受社会关注的山东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最终判决被告人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这原本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发生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可能会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他接到这个案子时,还是感觉到了一丝压力。

“刑事案件中涉及到当事人的自由等个人权益是不可逆的,因此在认定证据和量刑方面都要做到事无巨细,”他说。在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制定好审判预案后,柳俊海第一时间赶到济南市第六看守所,将起诉书副本等材料当面送达给在押的被告人,并了解了被告人身体状况及情绪状态等事项。

2月12日上午,此案在莱芜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因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庭前准备工作充足,庭审持续了半小时左右顺利闭庭。

随后,又有一个案子到了他的手中,次日开庭,可是在此特殊时期,被告人的提押成了较大的难题,如何既要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又要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被告人被超期羁押呢?柳俊海再三思量,最终决定到看守所开庭。在与看守所沟通联系并提前测试网络后,2月14日上午,在看守所审讯室内,顺利完成了两起盗窃案件的庭审。

“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人,每个人都在做出贡献,每个人都很辛苦,每个人都是英雄。作为共产党员,更是责无旁贷。”柳俊海说。

积极创新 以智慧法院推进执法办案

“原告,你那里信号怎么样”,“清楚,清楚”。“被告能听清吗”,“可以”!

2月10日上午9时,王莉敲响法槌,弥漫着消毒水味的莱芜区法院第二审判庭内,除了佩戴着口罩的她和书记员杨萍外,旁无一人。

在“没有当事人出庭”的庭审现场,法庭内的电脑上清晰显示出王莉,原、被告及双方代理律师的画面。她通过视频连线核实原、被告的身份信息情况和代理律师的委托代理权限,宣布庭审纪律。

屏幕里,双方代理律师详尽地陈述诉辩意见,屏幕外,杨萍飞速地记录着庭审全过程。经过一系列庭审程序,双方代理律师通过网络现场进行了证据交换、笔录核对及电子签名等各个步骤。不到一个小时,一场同步录音录像的在线庭审顺利结束。

“疫情防控时期,工作怎么办?我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强化创新意识,以人民利益为重,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作为敲响莱芜区法院网上开庭“第一槌”的王莉,她这样说道。

恪守宗旨 以为民情怀诠释平凡初心

一个平常的下午,天气乍暖还寒,莱芜区法院羊里法庭一楼大厅内却洋溢着温馨暖人的一幕:“真是太感谢李法官了,把俺俩心里的疙瘩都解开了!”

原告孟某与被告许某是表叔侄关系,因为16年前的一笔5000元借款,两人从亲戚变成“仇家”,原告孟某向被告许某多次催要借款无果后,诉至法院。

在几次调解未成后,李佩剑考虑,案件法律关系虽简单,但该案症结点并非在如何还款上,而是在家庭矛盾,如果“一判了之”,会加剧亲情的割裂,导致难以修复。他没有放弃,又投入到调解工作中。

眼看着过年了,疫情汹涌而来,李佩剑决定通过微信再组织双方进行一次调解,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后来,他又通过电话多次联系原、被告,晓以利害,动之以情,使得双方在相互谅解相互宽容的基础上,化干戈为玉帛,促成了和解,由许某一次性偿还孟某3000元,剩余2000元,孟某自愿放弃。但两人都表示,为了“保险”,要在法庭上当面给现金,因为在他们心中,法官就是他们的“定心丸”,一场16年的债务纠纷圆满解决,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在一线办案,就要真情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解决每一起纠纷,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 李佩剑说,在基层法庭工作,处理最多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而是关乎每个家庭、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小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工作中,羊里法庭注重强化便民、利民措施,探索民事速裁机制,简化诉讼程序,最大限度地便利农村群众诉讼。

望着当事人离开的背影,李佩剑扭过头对书记员赵冲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正义不能因疫情延迟。”

紧接着,李佩剑又拿起电话,联系起另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当事人。

团结奋斗 以担当作为彰显使命价值

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室干警多方协调,采购口罩、84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用品,并第一时间全部分发到各部门。定时对整个法院大楼,尤其对人员流动较大的诉讼服务大厅、审判庭和电梯等处进行全面消杀,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在此期间,负责信息技术的同志们常常加班加点,在各审判庭安装线上庭审设备,用来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特别是在2月12日接到全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庭审直播的通知后,办公室提前计划、周密部署,并对审判庭内设备及线路进行多次测试,提前制定应急预案,预防和避免技术安全事件的发生。技术支撑和保障贯穿直播活动全过程,干警们全程认真谨慎,圆满完成任务,工作能力与应变能力经受住了实战考验。

“危难之处显身手,峥嵘岁月,何惧风流。”特殊时期法警队全体党员干警切实扛起责任,组建党员先锋队,听从组织安排,不讲条件,带头冲在前、作表率,坚守在法院疫情防控安保第一线。每天安排多名法警及安保人员值班值岗,设置安检区,对法院干警及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2月17日,法警队在安检处查获2名当事人随身携带管制刀具,对此予以暂扣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成功排除了安全隐患。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莱芜区法院共产党员不分年龄大小,不管党龄长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与担当!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