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用疫情高发国家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
2020-03-12 23:13: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岩
 

  记者12日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已启用新国展作为首都机场疫情高发国家入境旅客的转运集散地。

  据悉,此集散地用于经机场检疫后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低风险人群临时集散,而后再由相关省(区、市)和北京市各区接转旅客。境外入境人员根据目的地分为北京及其他省市地区,北京地区按照16个区分别设立临时集散点;其他省市分别设立各省市临时集散点。各集散点要保持相对距离5米以上,工作人员通道与入境人员通道分开,由专人引导旅客有序进入集散点,避免人群密集。

  北京市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国展距离首都机场8公里,交通便利,南北长800米,东西长750米,一期占地面积102.14公顷,室内面积约11万平方米,对外相对独立、可实现封闭管理,内部场地开阔,场馆属于“可开合、大空间”建筑结构,通风较好,便于分区管理、开展工作。此次集散点征用的W4、E4馆,位于新国展最北端,共2.8万平方米,距周边最近小区有560米,最远约1公里,为的就是最大限度降低对周围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入境人员在离开机场海关前要进行健康申报及体温筛查,进入新国展集散点前要再进行体温筛查,各工作团队要对辖区内的入境人员开展健康状况巡视,对有发热、咳嗽等异常健康情况的要再次筛查体温,有异常的要送驻地医疗点进一步排查。各工作团队安排入境人员上转运车辆前要再次进行体温筛查,确保所有转运人员体温正常,无发热、咳嗽等健康异常情况。

  庞星火说,北京市以顺义空港医院医务人员为主,成立驻地医疗点,负责对各工作团队及入境人员发热、咳嗽等健康异常情况进行排查及应急处置。凡是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要立即通知驻地120,将相关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新冠肺炎排查。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