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疫小区”是怎样建成的

——武汉中院知产庭下沉干警群像
2020-03-13 09:07: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王田甜 陈佩佩
 

  “太好了,终于评上无疫小区了!”3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9名值守武汉市第九医院家属小区的下沉干警听到该小区被评为无疫小区后,开心得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2月初,武汉中院知产庭17名干警下沉武汉市青山区虹蔚社区,其中市第九医院家属小区值守难度最大:该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共4栋楼190余户480余人,老龄化程度高,还有11名残疾人。2月初该小区就有了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且此地离新冠肺炎病人定点治疗的市第九医院仅几步之遥,每天都有10余名医护人员上下班进出,感染风险较高。

  武汉中院知产庭支部书记尹为二话没说,主动承担起值守市第九医院家属小区的任务,另有8名干警也请缨加入。“医护人员在前方日夜奋战救死扶伤,我们有责任保护好他们的家,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尹为这样说。

  为有的放矢地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尹为一到岗就向社区工作人员仔细了解小区住户情况,借助“四类人员”排查的机会,与干警们将住户的家庭构成和健康状况摸得一清二楚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四类人员”、慢性病重症患者、孕产妇和哺乳期女性、涉港澳台人员、残疾人与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联系方式都被他们详细地记录了下来,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为了把好社区的安全防线,周盛明、许继学、陈峰3位老同志每天在小区门口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

  他们用审案子的细致劲儿记住进出小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名字和样貌。青年法官周书博每天背着20多斤重的消毒药箱,穿梭于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严格执行每天2次集中消杀规定。熊艳红、彭露露、刘畅3名女法官轻言细语,循循善诱,做好疫情和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安抚老人焦虑、悲观情绪。

  做好居民生活保障也是社区防控的重头戏。小区里70岁以上的老人逾七成,药物需求量大,送菜送药上门需求也多。尹为就和青年法官蒋劢君一起,在没有电梯的居民楼里跑上跑下,将一份份药品、一袋袋生活物资送进老人家中。

  一天下午,尹为听说小区里的一位医生家属在家里摔倒了,便赶紧上门了解情况。老人头部受伤,执意要和当医生的儿子通电话,但无奈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情急之下,尹为一路小跑到医院,找到老人的儿子说明了情况。事后,老人的儿子对尹为非常感激。尹为说:“疫情没结束,我们不能有丝毫大意!市第九医院家属小区是重点防控区域,守好这个小区,才能让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心,我自己也才安心。”

  考虑到防疫物资较为紧张,且封城后采购困难,对接社区的第一时间,武汉中院知产庭支部就主动了解社区物资需求,向社区捐赠医用酒精、消毒水等。与此同时,知产庭远在外地的同志,一方面在想尽一切办法,争取尽快返汉到抗疫前线,另一方面纷纷在当地采购物资,返汉时一并带回捐赠给社区。了解到社区测温枪准备不足,知产庭主动提出向社区捐赠一批测温枪,为此全庭干警主动捐款3000元。但测温枪货源紧张,网店购买无法向武汉发货……最终经多方联系,才在广州向厂家购到6支高精度测温枪并捐赠到社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法院干警的积极努力下,市第九医院家属小区终于被评上了无疫小区。下沉干警们一致表示,一定守好医护家属小区,让医护人员安心。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